
    時 事 評 析 

 

新世紀智庫論壇第56期／2011.12.30 92   

媒體酷斯拉的逆襲 
—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與台灣民主

發展 

 
●林育卉／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 

 
 
 

前言 

  2006年12月，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為實踐國民黨退出媒體的承諾，以低於市場

的價格、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售國民黨黨產中的「五中」：中國電視公司（簡稱中

視）、中央電影公司（簡稱中影）、中國廣播公司（簡稱中廣）、中華日報及中央日

報，後因中華日報跟中央日報市場反應不佳故作廢。中國時報余建新以在中國香港登記

的「榮麗公司」，以不到百億的金額買進三中：中視、中廣及中影。榮麗投資公司即與

華夏投資公司取消了中廣與中影的買賣合約，改由中時集團直接單獨購買虧損額度較少

的中視。中廣則由飛碟趙少康接手，中影由郭台強購得。2007年3月2日，「中時媒體集

團」正式成立，由余建新擔任集團董事長，加上集團之前購入的中天電視，「中時媒體

集團」成為台灣第一個包含平面媒體報業、無線電視、有線電視的跨媒體集團。 

旺中集團的發展 

  2008年11月，以「旺旺仙貝」宜蘭食品起家，在中國市場蓬勃發展的旺旺集團總

裁，以個人名義獨資入主中國時報集團。2009年中時集團與旺旺正式整合成為「旺旺中

時跨媒體集團」，蔡衍明遂成為媒體大亨。其事業版圖包括電子媒體：無線電視台中的

中國電視公司、有線電視台中的中天電視，其子頻道包括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

天娛樂台、中天國際台（中天亞洲及中天北美台）等五個有線頻道；平面媒體包括：中

國時報、工商日報、時報週刊及網路媒體。「旺旺中時集團」讓蔡衍明的事業版圖橫跨

食品本業、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及網路媒體的企業集團。余建新改掛名為中時集團的榮

譽董事長，全面退出經營。 

 



時 事 評 析    

 

新世紀智庫論壇第56期／2011.12.30   93 

媒體酷斯拉的現形 

  2009年4月中國電視公司跟中天電視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董事長及高

階經營人事異動案。因媒體高階人事異動為股權異動重大事件，NCC於同年5月召開聽證

會。NCC在2009年5月27日，以七項附款及四項改善事件，有條件通過中視及中天董監事

變更一案。 

  2011年台灣媒體的酷斯拉現形，旺中集團準備斥資七百六十億台幣，進軍有線電視

平台——中嘉網路。本來旺旺中時集團就已經是跨媒體的一隻怪獸了，為何還要併購中嘉

網路，這其中的奧妙是在哪裡？為何在2011年10月會有三十多個社會團體、近千位不同

領域的學者參與連署，要求立刻停止這個併購案呢？根據中央社記者郭羿婕台北24日報

導，在10月24日NCC舉行公聽會之時，多位參與的學者表達強烈的反對立場：台灣大學

新聞研究所副教授谷玲玲在會中針對媒體併購可能導致言論集中的疑慮，建議旺中提出

更具體作法，例如不以自家媒介管道發聲，另外並建議旺中內部成立自律機制，並定期

檢討媒體表現。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認為，旺中併購案會破壞台灣自由民

主，應儘快撤回；這號稱亞洲近五年來最大媒體併購案，影響力大，恐侵害言論自由，

很多媒體怕得罪旺旺而不敢報導，「一旦言論集中化後，反對意見就被排除，這還是民

主社會嗎？」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兼台大社科院研發分處主任鄭秀玲及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兼台

大社科院副院長林惠玲，也在「台大新聞論壇」及《蘋果日報》上發表文章指出：若以

德國跨媒體市場集中度（KEK）的方法計算，包括中視佔無線電視市場佔有率的19.15

％；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東森新聞台、東森綜合台、東森戲劇台、

東森電影台、東森洋片台、東森YOYO台、東森財經新聞台和超視等佔有線電視市佔率

的23.56％。此外，還有《中時電子報》在網際網路的市佔率約為9％；《中國時報》和

《工商時報》佔報紙市佔率約為7.01％；《時報週刊》佔雜誌市佔率約為3.56％；五台購

物頻道之市佔率為35.71％和十四個頻道代理的市佔率為24.72％。我們依據上述德國的作

法，將各媒體市場加權市佔率的加總值算出旺中寬頻集團的KEK值（依跨媒體集團在各

媒體加權市佔率的加總值高低簡稱KEK值）已高達112.87％，旺中寬頻集團若再併購中

嘉（中嘉集團在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市場的市佔率高達27.13％，居龍頭地位）之後，其

KEK值更將高達140％。遠遠超過歐美先進國家德國主管機關所制定之30％的標準上限四

倍之多。兩位學者憂心的指出，旺中集團將成為全台最大的跨媒體巨獸，將嚴重威脅台

灣言論自由、民主發展和視聽多元化。 

令人心生畏懼的媒體併購案 

  到底旺中寬頻公司的持股比例為何？為何學者們認為旺中寬頻一旦併購中嘉網路之



    時 事 評 析 

 

新世紀智庫論壇第56期／2011.12.30 94   

後會對台灣的民主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我們先來看看，旺中寬頻的持股係由旺旺集團

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名義投資的投資公司——Pure Investment Global Corp，持有旺中寬頻

51％股權，而國泰金控前副董事長蔡鎮宇所投資的寶豐隆投資公司則持有25％，東森國

際董事長王令麟主導的東森國際持有10％，另外，新永安有線電視與聯維有線電視，則

分別持有5％與3.5％，其他投資人則佔約5.5％。旺中寬頻旗下共有：中視、中天、東

森、東森財經新聞台，等於佔台灣新聞頻道中的三分之一。如果旺中寬頻再併購擁有全

台23％有線電視系統的中嘉網路，將控制全國27％系統平台，包含基隆吉隆、台北長

德、麗冠、萬象等十一家有線電視系統商，預估約有一百一十八萬收視戶觀賞的「新

聞」節目內容，將由旺中寬頻集團一手掌控，台灣人民對於新聞媒體「守望」、「決

策」、「教育」、「娛樂」的基本功能將蕩然無存。媒體自不應允財團黑箱操作。 

蔡衍明是何許人也? 

  蔡衍明，迪化街出生，以宜蘭食品發跡，闖蕩中國市場，再到新加坡上市，成為名

列富比士的巨商富賈。根據蔡衍明在2009年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他說到：他雖然是

台灣人，現在（2009年）也只有一本台灣護照沒有其他國家護照，但他卻為了節稅之故

乾脆除籍，換言之也就是將他的戶籍遷到國外。在NCC於2011年9月6日因旺中寬頻併購

中嘉網路的併購案所舉行的聽證會中得知，該（旺中）公司的大股東蔡衍明（占51％股

權），無論是其身分或其資金流向皆不透明，讓外界霧裡看花。蔡衍明以外國人的身分

（目前除籍），透過國內外五家公司層層轉投資旺中寬頻，現在又要併購中嘉網路，其

動機目的實令人不解。其次，蔡衍明所屬的旺旺集團，與中國關係密切，九成以上集團

營收來自中國，是否會因此以私害公，影響台灣，令人高度擔憂。 

NCC的怠惰？ 

  NCC在今（2011）年進行該併購案審查時，NCC副主委陳正倉、委員翁曉玲及鍾起

惠等三人，在今年6月8日第419次委員會議時表示：基於中天、中視刋登廣告對他們不實

指控，為了維護個人職務尊嚴及避免當事人質疑審查偏頗，「在個人受損之名譽未回復

前，將不參與本案之審查」。換言之，七個委員有三個不參與該案審議工作，這麼龐大

超過七百多億的媒體併購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七位委員，竟然只有一位出席，消費

者代表缺席，業者發言以二、三小時計，學者十分鐘、媒體監督與改革社團三分鐘。這

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就像魏德聖所執導的「海角七號」裡馬如龍的那句經典台詞：山也

BOT海也BOT，馬英九執政下的政府，連台灣的媒體、台灣的主權也都要BOT掉了嗎？ 

  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除了對台灣媒體的言論因高度集中，嚴重危及台灣的民主自

由令人憂心忡忡之外，更令人害怕的是媒體人的工作權利將受到致命的衝擊。放眼國際

媒體史上的併購案中，出生於澳洲的梅鐸，於1968年看中英國最大的星期日週報《世界



時 事 評 析    

 

新世紀智庫論壇第56期／2011.12.30   95 

新聞報》，在短短不到三十年的期間迅速併購了《太陽報》及《泰晤士報》等英國多家

傳統報紙，他為了瓦解英國工會的反制力量，竟將旗下四家報紙的印製工作遷往倫敦郊

區沒有工會的印刷廠中進行，以逃避工會的抗議與監督。之後旋即進行印刷工人和記者

的縮編，裁員共高達五千多人。  

結論 

  承前所論，為了捍衛媒體工作者在越來越複雜的工作職場上，必須賦予勞工在企業

併購擁有一定程度的同意權之外來確保媒體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更值得大家關心的

是，為了台灣民主的發展中得之不易的言論自由，為了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及閱聽大眾

的權益，懇切呼籲NCC絕不能通過「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一案，不能放任跨媒體的

超級酷斯拉——旺中寬頻公司，以黑箱作業繼續鯨吞蠶食全台近三分之一的有線電視系統

台。民主是不是能繼續在台灣深根茁壯、媒體是不是能跳脫泥淖永續發展，就看NCC與

台灣人民對旺中集團這隻媒體酷斯拉逆襲的抉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