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台灣、中國的關係:國際法與政策觀點

 

陳隆志教授

 

  

  《美國、台灣、中國的關係:國際法與政策觀點》一書,闡述討論動態的美國、台灣、中國關係最關鍵的中心問題,以及影響塑造美國對亞太地區政策顯著的國際與國內法律問題。本書對下列兩大重要問題特別重視強調: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以及《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在制定與執行美國對台灣政策所扮演的功能角色與貢獻。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使用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阻止台灣在國際社會作為一個正常化國家參與作為。本書贊同《台灣關係法》的中心目的——以和平方式達成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同時,提供政策建言,促使已進化為國家的台灣在國際社會能夠充分參與國家性活動,積極作為,貢獻全人類、全世界。

   本書的寫作保持展現新港國際法學派(New Hav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Law)的傳統與特色,特別強調闡明世界共同體解決台灣問題的共同利益,包括:人性尊嚴與人類安全的需求;發揮人民自決的根本規範原則,保護人權;以及和平解決領土及其他爭端。台灣的將來應該通過國際社會監督的公民投票,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人民一旦投票決定繼續向民主與正常化國家的大道邁進,他們的願望將符合國際法、歷史趨勢,以及當代國際政治的條件。總之,台灣人民將繼續在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過著和平、自由與民主的生活。

 

 

系列名

新世紀智庫叢書 9

書名

美國、台灣、中國的關係:國際法與政策觀點

作者

陳隆志

譯者

陳隆志、陳盧千壽

郵撥帳戶

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郵撥帳號

19105724

通訊處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86號12樓之3

電話/傳真

(02)2570-8311  /  (02)2578-9673

總經銷

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通訊處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8號4樓

電話/傳真 (02)2700-1808  /  (02)2705-9080

出版年月

2018年05

版次

初版

印刷

昶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碼

978-986-93498-2-6

定價

新台幣 420 元 [平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