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聯合國」研討會致詞

  陳水扁總統

 

 「我們是聯合國的人民,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聯合在一起。」這是聯合國憲章的副標題。在1945626日於舊金山所簽署的聯合國憲章,至今仍然是維持世界和平與合作的一項最重要國際文件;依照此憲章所建立的聯合國,至今依舊是維持世界和平與合作最重要的國際組織。

 「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全球一共有一百八十九個國家加入了這個重要的國際機構。其中,包括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吉里巴斯(Kiribati)、安道爾(Andorra)、塞席爾(Seychelles)等面積很小、人口很少的國家。這彰顯了聯合國在「會籍普遍化」原則下,向所有國家開放,無論領土大小、人口多寡都得到聯合國歡迎入會並獲得其權益保障。

 聯合國除了依照「會籍普遍化」原則,讓所有希望能夠參與聯合國的國家與組織成為會員或觀察員之外,「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聯合國也不斷加強其功能,包括例如人權、自由與民主的推廣,經濟、社會暨教育的發展與合作,人道救濟,以及國際和平的維護等。目前仍然可以看到聯合國在東歐與中東地區扮演重要的和平維護角色,對於各地難民的救濟行動也從未懈怠,在非洲及亞洲等地區,聯合國也協助推動各種經濟發展計畫。

 然而,多年來聯合國「會籍普遍化」的成就,卻有一個嚴重的缺憾:就是將台灣的參與與入會除排在外。雖然至今聯合國憲章第十九章第一百一十條仍然清楚記載,中華民國參與簽署這份文件,中華民國是共同創立聯合國的原始會員國,但是這個聯合國的原始會員國,卻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進入聯合國,正常參與聯合國事務。

 大家試想,倘若像列支敦斯登、吉里巴斯、安道爾、塞席爾這些全國人口總數與台灣大學師生總人數相當,每年全國總預算比台灣大學預算還少的國家,都可以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請問有什麼正當理由將我們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台灣人口排名世界第廿一位、國民生產毛額居世界第廿位、平均國民所得世界第廿五位、貿易額世界第十四位、資訊產業總產值世界第三、四位,而且已經完成政黨輪替的政治民主化的奇蹟。很明顯的,我們比絕大多數的聯合國會員(至少一百六十個國家以上),具有更好的條件與能力進入聯合國,參與聯合國是我們不容被抹煞的基本權利。

 聯合國的宗旨向來標榜「以促進世界合作」、「以和平代替對抗與戰爭」,以及「為全世界人民謀求人權與福祉」,但將我國排除在外,卻與此宗旨大相逕庭。一個沒有自由、沒有人權、沒有民主,甚至連人民練一練氣功都要被抓去坐牢的國家,卻能勒索聯合國拒絕擁抱崇尚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一個不斷鉅幅增加軍費,以武力威脅對待爭議,以部署飛彈遂行政治勒索,造成區域緊張的國家,竟然可以否決堅持善意、追求和平共榮,並且以實際行動回餽國際社會的中華民國加入以世界和平與合作為宗旨的聯合國!

 我們要加入聯合國,不是向國際社會作卑微的乞求,而是以一個主權與民主國家的身份,昂然挺胸,有尊嚴、有自信地對此嚴重的歧視行為,發出來自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內心的沉痛抗議,並對國際社會提出強烈的呼籲。

 我們應該讓全世界都知道,即使聯合國抹煞了我國的應有權利,但加入聯合國與聯合國所屬各功能性機構和相關非政府組織,「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作出實際奉獻,也是我們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無可迴避的責任與義務。台灣有能力,也絕對有意願為國際人權與民主的推展積極奉獻,也願意對全球經濟發展與合作、國際人道救濟,乃至於國際和平的維護,作真誠的付出與奉獻。

 實際上,即使聯合國尚未能接納我們,台灣早已為回饋國際社會默默地奉獻。這幾年來,慈濟功德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等等,以及政府所推動的人道救援行動,都跨越了邦交與疆界的藩籬,以實際的行動在世界各地傳播台灣人民的大愛,這些都已經成為新世紀人道救援的標竿,也是所有台灣人民的共同驕傲。此外,我們也以農漁技術團隊、外交替代役以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等不同方式,擴大協助真正需要協助的國家與人民。

 我們要發揮務實外交的精神及彈性運作的策略;我們不僅重視官方政府間管道(IGOs)的合作,也要開創非政府間組織(NGOs)的參與。在二十一世紀複雜多元的國際環境下,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想像力,繼續提升「多元外交」的新思維。

 政府沒有忘記去年五二O對國內人民與國際社會的承諾,我們不但積極推動「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行政院也已將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兩項重要人權法典,送請立法院審議。政府要以實際行動來證明,我們不會因為被聯合國遺忘,而放棄做為國際社會善盡責任的一份子;相反的,台灣會更加秉持「蕃薯」的精神,展現強勁的生命力以造福全世界,來證明聯合國排除我國不僅是一項不正常的錯誤,也是國際社會本身的損失。

 在這一年來,政府也為加入其他國際組織方面作了相當大的努力,我們已經完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雙邊談判,在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方面也有新的進展,這些都是全民與政府各相關部門努力的結果。未來,我們還要嘗試進入更多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及其附屬功能性組織,無論是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貨幣基金或聯合國開發基金等機構,都是我們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

 確實,要努力就要大家一起來。外交,只有國家利益可言,沒有黨派之分。這是不同黨派立法委員與縣市長最近和水扁一起「出國拚外交」的重要體認。雖然成為聯合國的一員對我國來說,是一項極為艱鉅的外交工作,但如果回想一下,我們用了多少年的時間,犧牲了多少民主自由先知先行者的心血,才能成就今日台灣民主化的果實,我們在聯合國議題上,當然就沒有懷憂喪志的權利。若瞭解積極努力加入聯合國是全國絕大多數民眾的共同願望,個人深信,只要全國上下不分黨派,同心攜手協力,有耐心地以行動來教育世界、說服各國,我們也一定有達成目標的一天。

 陳隆志總統府顧問所主持的「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持續針對聯合國、國際組織與國際人權提出重要報告,這正是全民努力加入聯合國的一個重要環節。今天的研討會,更提供國內專家學者一個相互切磋、交換心得經驗與全民教育的機會。這種努力非常值得肯定,也希望今天研討會的報告與結論,能夠成為政府更進一步努力的重要參考。本人在此謹祝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與會的專家學者與貴賓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陳水扁總統在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於二○○一年六月十六日所舉辦的「台灣與聯合國」研討會之致詞,原刊載於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4期,20016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