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聯合國獎」徵文結果記者會聲明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今日(十月二十四日)是聯合國日,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特別選定這一天來宣佈「新世紀聯合國獎」徵文結果。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是一個民間政策智庫,向來致力於維護台灣主權獨立、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促成台灣早日正名加入聯合國,是基金會積極努力工作的目標。早日正名加入聯合國,正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

但是,我們瞭解,在目前的外交困境下,台灣加入聯合國是高難度的大工事,我們不能存有幻想,而是要以訓練馬拉松的精神與工夫來因應,並發揮政府、企業與公民社會三大部門以及國內外台灣人的總體力量。這種馬拉松持久性的運動,不但要保持人人的健康,更要充實人人對聯合國的教育與認識。因此,基金會特別舉辦「新世紀聯合國獎」徵文比賽,共分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組及社會組,以增進我們同胞對聯合國的認識及相關研究。同時,也希望經由腦力激盪,能產生兼具創意與實務的可行政策建議。徵文結果,請看所附「入選作品」名單;我們將另選定日期頒獎,得獎作品將在基金會的季刊「新世紀智庫論壇」刊載發表。

聯合國是代表全人類的世界性國際組織,其宗旨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促進經濟、社會、文化、人道及人權的國際合作。

台灣參加聯合國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集體基本人權。台灣與聯合國互相需要。聯合國接納台灣,即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集體承認,彰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增進台灣國家安全的保障。聯合國也需要台灣,以實現會員普遍原則,落實國際和平的目標。同時,台灣更可以本身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自由化的成就,與聯合國各會員國共同合作、分享經驗。

台灣加入聯合國,是全民的運動。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以拋磚引玉的精神,舉行「新世紀聯合國獎」徵文,希望能引起我全體同胞的共鳴,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今年九月與十月,瑞士與東帝汶先後加入聯合國之後,全世界僅剩下台灣與梵諦岡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在眾志成城、全民共同打拚之下,相信台灣加入聯合國一定會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