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絕不是WHO上的空白

─由SARS看台灣加入WHO

 

賴清德*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成立於1948年,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其會員資格並不限於國家,目前共有192個會員區域。WHO的憲章中指出:「在世界生存的全體人類有權利接受最高健康標準的照顧,且不可因為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社會條件的差異而有所不同」,由此可知,「醫療人權」乃是WHO的宗旨,健康是所有人口的基本人權之一。

 

SARS使得台灣問題再次被凸顯

  20033月,香港開始傳出SARS的病例,經過追蹤之後,幾可認定最初之病例來自於中國大陸。然而由於對於該種疾病的不瞭解,以及中國方面對於相關資訊的封鎖,使得全球都陷入SARS的威脅之中,而以中國大陸和與其最近接近的香港為最主要的感染地區。由於SARS和任何已知疾病不同,同時尚未能找到有效的療法及藥物,使得SARSAIDS後成為威脅全人類健康最重要的疾病之一。

  台灣的地理位置接近香港與中國大陸,同時兩岸三地貿易頻繁,每年有超過一百萬人次的台商或人民經過香港至中國大陸旅遊或經商,同時台灣每年更有超過二百萬人飛往香港。兩岸三地頻繁接觸的結果,使得台灣難以置身於SARS的風暴之外,於是在香港和中國大陸都傳出SARS病例後,台灣亦傳出SARS的可能病例。在SARS的傳染途徑仍不明朗,卻影響全球所有人口健康的情形下,台灣自是全球SARS防治不可缺少的一塊。然而WHO不曾給予台灣相關協助,更錯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個省分,完全忽略台灣獨立自主的事實,更不顧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健康,在WHO的地圖上,台灣是一片空白。

 

中國輕視全球人口之健康人權

  SARS並非不可治瘉之疾病,也絕非傳染力極高之疾病。以現行香港和新加坡之經驗為例,主要的疫情來自於院內感染,其次則為近距離之接觸,而在公共場所感染之病例則近乎零,可見SARS之傳染力並不高,只要能有效隔離病人,則可控制疫情。

  然而中國身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不但忽視自己人民的健康,更無視全球人口的健康,隱瞞SARS之疫情,更阻撓WHO派員瞭解疫情。去年底開始發生SARS病例以來,中國不但沒有積極地瞭解SARS之來源與流行病學資料,更沒有立即啟動防疫措施,以防疫情之擴散,反而是進行媒體管制,封鎖消息,企圖粉飾太平。於是防疫工作失去最佳的防制時機,無法在第一時刻即有效隔離病人與疫情,反而隨著旅行與商務而散佈全球。即使是全球都已將SARS視為重要疾病,進行各種流行病學以及臨床醫學研究,並啟動多種防疫措施以防疫情擴大時,中國仍不願公佈其真正疫情,並拒絕與國際合作,全球防疫工作竟只能在中國之外建立防衛網,而真正位於SARS中心的中國,仍是防疫網上最大的漏洞。

 

台灣必需正名

  WHO錯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個省分,並將台灣視為中國的責任的一部分,完全忽略中國之治灌不及台灣之事實。另外比較台灣和中國的SARS防疫與治療工作,台灣疫情透明,有效的隔離與治療措施,獨立完成可說是全球最佳SARS防治工作;而中國隱瞞疫情,難以掌握真正流行情形,完全不顧全國人民生命。然而台灣卻被列為中國疫情的一部分,比較兩者對於SARS的控制與管理,可說是完全的錯誤,更會引導國際間對於台灣錯誤的認知,進而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為此,筆者特別強調台灣正名的重要性,台灣之名多年來已在國際社會間達成一共識,國外對於Taiwan的認知遠高於ROC,同時國際代表亦一再強調,RPCROC難以辨別,為使國際間能正視台灣的地位,不如直接採用台灣之名。而在這次的SARS風暴之中,為使國際間能真正體認到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台灣正名絕對是需要的,只有讓台灣之名能真正走入國際社會之中,讓國際間能清楚體認到台灣和中國,才不至於如這次SARS風暴中,WHO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個省分如此嚴重之錯誤再次發生。

 

台灣經驗絕對值得WHO的參考

  相較於世界各國的SARS疾情,台灣可說是SARS防治的模範生,在生活形態與台灣相近的新加坡及香港,不但SARS可能病例是台灣的數倍至數十倍,同時也都傳出SARS的死亡病例。而台灣透過即時而且有效率的防疫措施,針對可能感染人員給予立即地隔離與治療,並配合出入境管理,將可能病例維持在極低的數字。而台灣的醫療體系,更展現出全球少見的醫療水平,在尚未明瞭SARS之前,即以正確方向隔離病人並提供有效的醫療,使得台灣地區SARS病人復原率超過六成以上,並使得死亡數降到最低,在復原率和治療水準上,表現甚至超過先進國家的水準。

  而台灣過去所建立之衛生系統、傳染病通報系統以及醫療網,在此次SARS風暴中更顯露其價值。透過傳染病通報體系,使得中央得以快速得到相關SARS疑似病例之訊息,並透過中央整合各種資源,快速追蹤病患過去行蹤及危險族群,以降低感染風險。而透過醫療網的經驗,使得病患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轉送到各醫學中心,降低傳染風險,並使病患可以得到最佳的醫療服務與品質,是台灣地區尚未傳出死亡病例的主因。另外過去衛生系統之建立深入民間,在開始實施居家隔離後,地方衛生所能快速地連絡居家隔離人員,由公共衛生護士提供生活所需,同時也能即時掌握隔離民眾之健康情形,給予最適當的醫療照護。在SARS的防治工作上,台灣的經驗絕對是全球對抗SARS的最佳典範,同時也是台灣今年爭取參與WHO,最重要的資產。

 

SARS是危機,也是轉機

  雖然台灣SARS防疫工作已符合世界水準,但沒有所謂完美的防疫,在整體SARS風暴中,仍有不少的疏失,造成如和平醫院嚴重院內感染的情形等。然而危機亦是轉機,只有在發生這樣的疫情後,我們才知道現有的防疫措施的不足,而更能強化我們未來防疫體系,使得各種疾病的傷害降到最低。

  在此次的SARS防疫中,兩個防疫上的疏失,是目前疫情仍難以減輕的主要因素,一是香港淘大住戶返台掃墓,而傳染給家人之案例,一則是和平醫院的大規模院內感染。香港洶大住戶曾先生返台後,由於當時在機場並未設置相關檢疫措施,使得曾先生得以入境,後傳染給其弟,最後造成台灣第一例因SARS而死亡之案例。相關單位在得知香港疫情後,或考量經濟上之衝擊,而未能立即於各機場與港口進行相關檢疫措施,而造成最初幾例的病例,皆為境外移入之案例。

  而和平醫院可說是最大的防疫疏失,在此之前,香港和新加坡已發生多例院內感染之案例,然而國內相關單位未能注意院內感染,而在強化各種防疫措施時,未能給予醫護人員相關資訊,提醒醫護人員對於自身的保護。而醫護人員缺乏警覺性,尤其在已傳出台大醫院的院病感染病例後,在接觸病患時仍未能穿戴適當之防護器具,並未能適時隔離病患,醫護人員之再教育的確是需要再進行強化。而之後進行全院隔離時,缺乏適當的配套措施,造成受隔離人員之恐慌,而隔離後低落的衛生環境,亦是值得再檢討的方向。

台灣的SARS防疫絕對是全球最佳範例之一,而有所不足的地方,應立即補強,以作為未來防疫之參考,更進一步強化我們之防疫體系,同時也作為台灣對於國際社會之貢獻,讓台灣參與WHO之路能更進一步,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及全球所有的人口都能真正擁有最基本的「醫療人權」。

 


*本文作者為 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