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台灣芬蘭化?                   2013.05

 

20101月有一位美國政治學教授季禮(Bruce Gilley)在美國重要的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表一篇「台灣芬蘭化」的論文(Not So Dire Straits How the Finlandization of Taiwan Benefits U.S. Security)。這篇文章經過自由時報的披露後,引起真多人的討論。作者建議美國政府在台、中關係改善的時機,停止軍售台灣,鼓勵台灣走向「芬蘭化」,既可以確保台灣安全,也可以避免美國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學術界對於這個觀點,各有不同的看法。

甚麼是「芬蘭化」?它是國際政治一個專有的名詞。芬蘭化的定義,來自於二次大戰後芬蘭遭受鄰國蘇聯的安全威脅,1948年雙方簽定「芬蘇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作為兩國關係的基礎。在此基礎上,芬蘭一方面發揮勇氣全力維護芬國的民主政治與經濟制度,另一方面要自我約束與蘇聯保持睦鄰友好的關係,不得與其他國家結為軍事聯盟,或者同意其他國家的軍隊進駐芬蘭。因此,芬蘭人在處理國際事務上,必須事事考慮以不危害蘇聯安全為原則,先看前蘇聯老大哥的臉色辦事。這款不靠國際結盟或其他強國的保護,以「小國自保」,採取外交隨從、討好蘇聯的和解策略,確保不被蘇聯併吞,維持國家安全。

基本上,「芬蘭化」是芬蘭人為了維持國家的生存與發展,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一種不得已遷就政治現實的作法。站在台灣的立場來講,基於自身的安全利益與生存發展,借鏡「芬蘭化」以因應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是一種作法,但不是唯一的作法。

「台灣芬蘭化」不是代表台灣放棄自己的主權與國防,事事聽中國的安排。面對中國併吞台灣的威脅,我們必須讓中國瞭解,台灣的存在是有利於中國的發展。在不改變台海的和平與台灣獨立的地位為前提,利用妥協隨從的手段,緩和與中國的軍事對立,最後在對等交流互助合作的原則下,達到中國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目的。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