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終極統一與台灣的未來        20134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人民對於台海關係的何去何從,各有不同的看法。追求台灣與中國的終極統一,是其中的一個選項。

基本上,支持台灣與中國終極統一的人,認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1894年清帝國與日本為了朝鮮的主權發生甲午戰爭,清帝國戰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無條件將台灣與澎湖永久割讓給日本。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隨後因為中國大陸發生內戰,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權被中國共產黨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敗北逃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逃亡到台灣建立流亡政府。

主張終極統一的人認為,雖然台海兩岸兩國政府互相對峙的局面延續到今日,形成台灣與中國兩個互不隸屬的政治實體,但是雙方有同款的文化、血統與語言作基礎,加上共同的歷史記憶、文化認同與國族認同。只要在「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的前提下,台灣與中國先擱置政治爭議,全力推動經濟、文化、教育等非政治領域的合作交流,將有利於中國的統一。他們相信只要台灣與中國進行長期深化與廣化的接觸,自然會走向政治融合;彼此互相依賴的生命共同體一旦形成,台灣與中國的統一,自然水到渠成。

根據舊(2012)年4月陸委會有關台海兩岸兩國關係的民調,雖然絕大多數的受訪者,支持「廣義維持現狀」的主張,但是也有支持「維持現狀以後統一」的人8.2%,與「儘快統一」的人有1.5%,只不過兩項加起來比例不到一成。雖然超過九成的台灣民意表達反對台灣與中國走向終極統一,但是2008年馬氏政府上任,積極與中國簽訂ECFA之後,「以經促統」的趨勢愈來愈清楚。

2012年積極推動與中國全面往來的馬氏政府繼續執政,未來台、中經濟全面交流為日後的政治融合奠定基礎,終極統一的道路是不是會提早形成?台灣人民必須密切注意,提高警覺。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