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台灣與中國應是兄弟之邦        20133

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攸關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台灣與中國在歷史與文化上有真多關連,雙方根據平等互惠的原則,建立兄弟之邦的特殊關係,既可維持台海的永久和平,又符合雙邊人民生存發展的利益。

台灣與中國建立兄弟之邦的特殊關係,是為了台海的長治久安。台灣與中國發展兄弟之邦的前提,不是事事都由中國主導操縱,台灣被動配合,中國也要尊重台灣的主體性,承認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國家。不是父子主從的控制關係,而是兄弟平等的合作關係。

歐洲德國與奧地利的互利互助是一個真好的模範,他們都屬於日耳曼民族,有共通的血緣與歷史文化的背景。二次世界大戰後,雙方尊重彼此差異,從社會與文化的融合,逐步走向政治與經濟互補互利的關係。台灣與中國基本上也符合成為兄弟伙伴關係的條件。

中國的領導人一再提出兩岸和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說法;台灣政府與人民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國家,中國也應該要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政治歷史現實。中國是台灣目前所面對最有侵略野心的國家;中國是不是願意展現大國的氣度,放棄併吞台灣的企圖,以平等地位對待台灣,展現誠意,從事雙邊良性的交流?中國睦鄰的善意,相信可以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進一步擴大深化與中國的合作交流,共同在台海兩岸籌建民主自由的政治環境、保障人權的社會環境、與自由市場的經濟環境。改善台海兩岸關係的本質,從傳統軍事對抗、政治對立,走向經貿合作、文化交流、互利發展的新階段。

總之,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台灣與中國建立兄弟之邦的關係,促進兩國的良性互動,是值得期待的。台灣應善用一切的機會,發揮影響力,爭取與中國建立兄弟之邦的關係,如此才能為台海兩岸帶來真正的和平與雙贏互利的結果。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