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國際非暴力日                   2012.09.24

 

102日為「國際非暴力日」(International Day of Non-Violence)。

聯合國大會2007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02日也就是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生日—— 定為「國際非暴力日」。此紀念日的主要目的是宣揚甘地非暴力的理念,塑造寬容、促進諒解與非暴力解決衝突的文化,作為鞏固和平的基礎。

甘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印度脫離英國獨立的關鍵人物。他所推動非暴力、不合作的理念,強調統治者的權力來自於人民的同意,非暴力是以撤銷人民的同意與合作,來挑戰統治者統治的正當性。這款以和平、非暴力、不妥協的抗爭手段,達成印度獨立的目標,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特別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真多人投入脫離殖民統治、爭取獨立建國的運動。因為甘地身體力行實踐非暴力的原則,改變這些人對非暴力抗爭的看法,甚至帶動與影響日後全世界爭取公民與政治權利,推動社會改革的非暴力運動。

非暴力的理念來自於「正義的手段,導致正義的目的」,也就是講,使用暴力來實現和平的社會是非理性的行為。反之,暴力雖然可以帶來勝利,但是這種勝利通常會留下仇恨的種子。以非暴力的手段實現社會與政治改革,比較不會造成對方的仇恨並引來對方的報復;仇恨與報復的能量愈小,愈能維持和平,勝利才算是真正的勝利。

非暴力是人類可以使用的最大力量,非暴力的力量比人類所發明任何最厲害的毀滅性武器更強大。非暴力的理念已經成為和平主義的同義詞,聯合國創設「國際非暴力日」的目的,是要提醒全世界人民重視愛與非暴力的原則,同時,也要鼓勵聯合國體系下所有組織、機構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利用一切可能的管道與方式,傳佈非暴力的理念,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