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2012年世界衛生日  主題:高齡化與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4847日成立,是聯合國體系內專門負責促進人類健康衛生事務的專門機構。WHO將每年的47日訂為「世界衛生日」,透過活動的規劃與舉辦,提醒各國關注與國際醫療衛生健康相關的真多重要問題。

2012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高齡化與健康」(Ageing and Health),強調面對當前全世界人口平均壽命的延長,高齡化社會形成的趨勢,各國政府應特別照顧老大人,促進他們的健康。

聯合國自1982年就開始關注高齡化的社會問題,倡議並召開「高齡化問題世界大會(World Assembly on Ageing)」,隨後又提出多項因應的策略。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因應人口高齡化的新發展,進一步提出「活力老化」(Active Ageing)的政策,內容包括「社會參與」管道的建立、「身心健康」環境的形成,以及確保「經濟、社會與生命安全」三項主軸。2009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則提出「健康老化」政策,建議國際因應人口高齡化的政策,應顧及老大人的生理、心理與社會各方面的需求,提高老大人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的意願與管道,協助老年人保持獨立自主的生活品質,既可提升老大人的福祉,又有利於減輕醫療保健與社會安全制度的負擔。

健康不是單單指個人沒有生病或體質改善而已,而且是一種個人生理、心理與社會安適的狀態。上述為滿足老大人的需求所提出的政策,凸顯一個優質的老人健康與社會照顧政策,除了提供醫療服務與長期照顧以外,還要包括預防保健與促進健康。

「老康健,吃百二」是自古以來所有人的期待。打造一個適合老大人維持健康生活的多元社會,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如何打造一個高齡又健康的社會,這是2012年世界衛生日帶給我們的啟示,值得咱們的政府與人民的參考。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