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B

入聯保健康

2012.06.22自由時報A19

聯合國是今日世界各國互動往來的大舞台,以維持最基本的世界秩序與促進最適當的世界秩序為目的。聯合國所處理的議題,非常廣泛,有關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幾乎都與聯合國及聯合國體系下國際組織脫離不了關係。

以最近台灣對是否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國牛肉進口的論辯為例,「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簡稱CAC)處理「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的作法,值得我們參考。

對大多數台灣人民而言,CAC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國際組織。CAC是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63年共同創建,以追求每一個人都享有安全的食品、優質的食品以及適合消費的食品為目標。隨著食品科技的快速發展,CAC積極彙整各方所提出的食品衛生標準、操作規範與準則,以及相關的建議成為《食品法典》(Codex Alimentarius),是世界各國政府建立食品標準體系,最倚重、最具代表性食品管理的參照標準。這不但會影響全世界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提供作為食品生產與加工業者的遵循規範,而且會減少關稅貿易壁壘,促進國際的食品貿易。

CAC為主體所建立的《食品法典》體系,不僅提供185個會員國(包含歐盟)與208個觀察員參與制定全球食品安全標準的對話機會,也是協調所有成員具體落實國際食品標準的關鍵平台。下個月初,CAC將召集國際相關學者專家與所有會員國開會,討論「萊克多巴胺」殘留的容許標準;相信最後的結論,可以協助國內建立共識,解決是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的爭議。

CAC強調人人應享有安全與優質的食品,不僅為了滿足肚子溫飽的生存權,也為了維護每個人的健康人權。台灣作為世界地球村的一份子-- 應該與其他會員國一樣參加重要食品標準的制定過程,可惜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政府既無法參與CAC重要食品標準的制定,也無法直接取得第一手的食品安全資訊,使得台灣食品健康標準未能與國際及時接軌。

我們必須體認,台灣一日不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台灣人民就無法得到應有的權益福祉。台灣要爭取為聯合國會員國,不但是拚政治,而且是拚台灣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