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台灣幸福社會的願景                                  2012426

      一個穩定、自由的幸福社會,是一個重視人性尊嚴的社會—— 重視每一個人天生的價值,肯定每一個人的人格與自由意志,鼓勵創造各種發展的機會,讓每一個人有機會發揮才能、潛力,分享社會發展的成果,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近年來,受到經濟全球化的衝擊,國際經濟體系出現結構性的變化,對台灣的發展帶來真大的挑戰。馬氏政府口口聲聲說「完全執政、完全負責」,面對全球化、產業轉型與產業外移等多重挑戰,卻提不出有效的因應對策。馬氏政府漠視頭家人民的真正需要,將發展希望寄託在中國身上,放任台灣陷入經濟成長停滯、失業率攀升、工資不升反降、非典型就業普遍化、社會所得分配兩極化的惡性循環中。在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就業環境又不穩定的情形下,不但對社會弱勢者、需要社會協助或醫療照護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造成直接的衝擊,也危及整個社會的治安、和諧與穩定。受影響的青年人對未來悲觀,不敢結婚,也不敢生仔。

  幸福生活的追求是一大基本人權,也是國家社會發展的大目標。面對高失業率、就業不安定、貧窮化等社會重要的問題,一個負責有擔當的國家領導人,必須時時刻刻將頭家人民的需求放在第一順位,廣納各方的意見,透過必要的行政程序與社會福利政策的落實,減少外在風險社會對人民生活所造成的衝擊。同時,也要合理分配國家資源,建立「永續的社會安全網絡」,進一步解決社會資源分配不平均、就業、貧窮與健康醫療照護等影響人民生活與社會安定的問題。

  馬氏政府上台以來,人民生活愈來愈歹過,將近四年的執政結果,交出貧富差距七十五倍的成績單,顯然,這不是一個幸福社會應該有的現象。台灣人民要求改變。因為馬氏政府欠缺落實公平正義的抱負與勇氣,當然無法度看到幸福社會的願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