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台海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展望                    2012328

1949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被打敗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流亡到台灣建立流亡政府。當時的台灣仍然是日本的領土,但是被迫成為中華民國的「中央」政府寄生地,無端被捲入「國共內戰」的漩渦。

台海雙邊政府關係的發展,歷經蔣介石父子、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前後五位總統,他們各有不同的中國政策與主張:

第一、「國共內戰」:蔣氏父子主政下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以中國正統自居,將中國共產黨政權視為叛亂團體。蔣介石堅持「反攻大陸」、「反共復國」的政策,對中國維持軍事對立與衝突的狀態。隨後上台的蔣經國則採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國共雙方互相敵對、互不往來。

第二、「特殊國與國的關係」:1991年李登輝總統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不再將中國共產黨視為叛亂團體,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地位。19997月李總統接受「德國之聲」的訪問,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這一個「兩國論」的主張,是台灣國家領導人首次提出台海兩岸的「現狀」已經是國家與國家的關係。

第三、「台灣、中國,一邊一國」: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主進步黨陳水扁上任後,多次釋出善意,想要維持台海的和平。中國不加理睬,甚至提出「反分裂國家法」壓制台灣,為武攻台灣鋪路。20028月陳總統宣布「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2007年更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

第四、「不統、不獨、不武」:2008年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上任後,強調與中國維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關係。

今後我會針對以上攸關台、中國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政策,加以介紹、分析與探討。希望透過這個系列的論述,幫助大家對台海關係的演進有一個認識,並加強國人對台灣國家的認同,強化對抗中國併吞的意志與力量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