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2012國際合作社年          2012313

 

2012年是聯合國「國際合作社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ooperatives)。聯合國大會將2012年訂為國際合作社年,以「合作社企業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Cooperative Enterprises Build a Better World)為主題,呼籲所有會員國政府與人民提高對合作事業的認識,投入資源,共同打造一個有利合作社發展的環境,以充分發揮並善用合作社的效能,幫助消除貧窮、創造就業機會與加強社會的融合。

合作社是所有社員基於互助、自我負責、民主、平等與團結的價值觀而自願結合,他們採取共有與民主治理的企業化經營,謀求共同經濟、社會與文化發展需求的滿足。聯合國肯定這款結合社員個人財富與資源,合作發展事業的模式,可以創造及維持就業的機會。除了社員直接從事生產與服務的工作以外,也提供雇用非社員身分者就業的機會。合作社進一步可針對部分有技術能力、有創業意願,但是資本不足的人,提供必要的財務援助。

台灣面對國際經濟景氣低迷,對外貿易競爭力大幅衰退,連帶影響整體的就業環境。如何增加工作機會,振興台灣的經濟,是這幾年來社會非常關切與討論的課題,也是政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發展在地經濟,創造優質就業機會,非常重要。政府須要在全台灣各鄉鎮投入資源,協助建立在地經濟轉型、創新的機制,以擴大在地就業的管道與機會。

聯合國將2012年訂為國際合作社年,肯定合作社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回顧台灣經濟發展的歷史,無論是金融服務、農業產銷、運輸、保險或消費等不同類型的合作社,同款可以發現它們對台灣經濟的發展、解決社會就業與增加收入方面,有真大的貢獻。

政府必須深思如何利用與發揮合作社的特長,發展在地經濟,創造優質就業機會,拉近都市與鄉鎮發展的距離,縮小貧富所得分配的差距。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