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公民社會與優質治理          201235

在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下,經濟與政治的自由化、高科技的快速發展,對傳統政府治理的模式帶來挑戰。

面對新時代,需要採取新的治理型態,鼓勵利用公民社會多元豐富的互動機制,營造政府與公民社會共享治理國家的環境,彌補傳統國家機器由上至下權威管理,所造成不經濟、低效率與人民參與不足的缺失。一方面可以促進社會的良性溝通,調解衝突與調和不同利益,另一方面可以幫助建立國家發展的共識,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聯合國亞太經濟暨社會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PacificESCAP)提出「完善治理」的概念。強調「治理」是指在決策過程與決策執行的過程,參與治理的對象,除了政府以外,還要包括非政府組織、民間社運團體、學術研究機構、媒體等公民社會成員的合作。透過參與、依法行政、透明化、回應性、共識取向、公平與包容、效能與效率、權責分明等八項基本原則的落實,作為衡量是不是符合「完善治理」的標準。

推動優質治理,不是用嘴講就算,必須以實際的行動來落實。馬氏政府主政三年餘以來的施政,有真多欠缺:他們在政策方向、決策過程或政策執行過程一意孤行,並未確實遵守依法行政、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公開與建立機制的原則。對於與人民生活直接相關的民生議題,馬氏政府的回應態度更是消極被動;對於攸關全民福祉的重大議題,馬氏政府的作法是限制人民表達直接民意與參與決策的機會,政策推動缺乏社會共識,忽略社會公平正義。錯誤政策對人民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時,馬氏政府通常不輕易承認錯誤,也未見相關負責的官員受到應有的調查與懲處。

治理品質的好壞,攸關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成敗。馬氏政府態度傲慢、膽大妄為的本質,欠缺優質治理的能力,顯然這是台灣人民的福祉未得到提升的主要原因。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