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產業轉型與知識經濟        2012223

 

  諾基亞(Nokia)是一間來自芬蘭、從事行動通訊產品的研發與製造的公司。由於堅持「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經營理念,促進網際網路與通訊產業的轉型與成長,Nokia優質的企業形象,帶給芬蘭人真大的驕傲與光榮感。

  2000年之前,Nokia是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的領導廠商之一。2000年以後,因為誤判市場與消費者需求的變化,Nokia的市場佔有率急轉直下,陷入發展的困境。

另外一間同樣也是來自芬蘭,從事遊戲軟體開發的Rovio公司。自從2009年發表手機遊戲軟體—— 憤怒鳥(Angry Birds),因為操作簡單好玩,短短兩年的時間,憤怒鳥的知名度快速提升,連它的周邊產品,也受到真多消費者的喜愛。

  由以上兩間芬蘭公司的發展來看,雖然Nokia曾經稱霸全球手機市場,但是沒有掌握先機,發揮再創新的基礎優勢,最後失去通訊市場的江山。另外,Rovio掌握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趨勢,妥善運用新科技,加上品牌行銷的宣傳,造就Angry Birds出頭天的機會。

  真多人因為憤怒鳥在網路世界的崛起,看好Rovio的發展。雖然Rovio要超越Nokia成為芬蘭最大的公司,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在強調創新求變的知識經濟競爭中,誰敢說Rovio沒有取代Nokia的機會。

  過去台灣以代工大量生產降低成本的發展模式,奠定台灣在全球資通訊產品供應鏈上的重要地位。今(2011)年8月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P)決定轉型,賣掉個人電腦事業體,重擊市場對於個人電腦產業未來的信心,也對台灣代工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知識經濟」時代注重透過知識的創新、擴散與應用,作為創造價值與福利的工具。台灣正走在推動知識經濟與產業轉型的十字路口。我們要擺脫為國際品牌大廠代工的模式,必須積極進行產業轉型,強化掌握流行的創新能力,在既有豐富的製造經驗與成熟的技術條件下,運用新知識或新科技,成為價值創新、推動經濟成長的動力。這是NokiaRovio的發展經驗,帶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