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發現台灣的柔性國力        2012217

「柔性國力」(soft power)是美國哈佛大學奈伊(Joseph Nye, Jr.)教授提出的一種觀念,在國際社會有真大的影響力。柔性國力強調「懷柔招安」的能力。相對於以軍事武力等有形威嚇來達成目的之剛性國力(hard power),柔性國力是一種無形影響其他國家追隨的力量。一個成熟有文化內涵、民主自由的政治價值以及多元開放觀念的國家,他們在制度上、文化上與政策上的優越性,一旦得到其他國家與人民的認同,會帶動其他國家學習模仿的風氣與影響力。

不同的國家,因為政經文化背景的差異,表現出來的柔性國力也不盡相同。美國以進步的民主機制、多元開放的媒體與自由社會、傑出的大學與研究機構、與豐富創意的科技、電影娛樂產業,吸引其他國家與人民,認同美國流行文化與意識形態。法國的柔性國力則表現在流行的時尚服飾與香水、法國餐飲美食、文學、音樂、繪畫與設計、表演等,深深影響全世界對於藝術美學的認知。日本的ToyotaHondaSony等品牌所代表的是高品質的產品與製造技術,以及他們的電玩遊戲產業,凸顯日本創意的豐沛活力。日本人在福島核能災難後所表現的沈著、刻苦耐勞、守秩序有禮貌的合作作風,給世人深刻的印象。

大國有柔性國力,很多小國也努力要提升自己的柔性國力,發揮「以小博大」的功能。小國依靠柔性國力崛起的個案,包括瑞士以直接民主、政治清廉受到國際社會的信賴,南非以和平方式克服種族隔離政策的仇恨,都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基本上,每一個國家都有可轉化為柔性國力的資源。就台灣來講,對民主自由人權、開放社會的探索追求實踐,講究「台灣製」高品質的進步經濟,在逆境中求生存、創造發展的毅力,以及與鄰邦和睦相處等等,都是可轉化為柔性國力的重要資產。

好好利用柔性國力發揮以小博大的效能,台灣可以成為受國際器重、尊敬的自由民主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