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民主自由是台灣立國的價值      2012216

民主自由人權是人類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也是確保每一個人的人格尊嚴,建立公義的社會及國家穩定發展的基礎。

  台灣推動自由化與民主化經歷一段坎坷的過程。自1987年中國國國民黨政權在人民與外界的壓力下,宣布解除非法的威權戒嚴統治,台灣才開始朝向自由化、重人權的社會發展。隨後經過國會全面改選、人民直接選舉總統,以及2000年第二次總統直選,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當選,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鞏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

2008年台灣出現第二次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復辟,重新得到政權,沒想到黨國體制威權的陰影重現,使台灣社會的民主化、自由化與人權保障出現停滯甚至倒退的現象。馬氏政府以傾中的意識形態治國,犧牲台灣國家主權,以不透明與反民主的手段,跳脫國會監督機制,接受中國的安排,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不顧民意反彈,與中國簽訂ECFA。藐視民意的馬氏政府一再將中國當作台灣經濟的救星,為了特定財團與資本家在中國市場的利益,對中國大開方便之門,鼓勵台商西進中國,使台灣經濟面臨被邊陲化的危機。馬氏政府放棄台灣經濟的自主性,交換中國所提供短暫的政經利益。一旦台灣掉入中國所設的陷阱,台灣勢必淪為中國的附庸,不但台灣人民的自由人權處處受制於中國,連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也會被中國所干擾操縱。

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的復辟,對台灣民主化與自由化的發展造成阻礙威脅,我們人民千萬不可因為一時的挫折,感到灰心與失志。民主自由人權是人類至高無上的普世價值,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發展的主流。我們台灣人要有堅定的信念,將民主自由與人權奉為台灣立國的根本價值,盡力維護每一個人的基本自由人權,維持完善的民主運作秩序,促進台灣永續發展與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接軌,實踐力行,自強不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