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公民投票與中東歐的民主化            20111012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世界進行公民投票的案例,每一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特別是在1989年,蘇聯與東歐共產獨裁政權,無法阻擋內部人民要求政治改革與民主化的壓力,導致南斯拉夫的分裂、蘇聯的解體以及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平分離,真多中歐、東歐新興民主國家因此誕生。

在真多國家政治的發展過程中,公民投票常常被用來解決國家重大政策的問題,當然在中歐、東歐新興民主國家也是如此。在他們深化民主的過程中,公民投票提供中、東歐國家人民一個更完整、直接的政治參與管道,使人民有機會表達個人對於國家走向民主化、自由化等多元開放的需求,並排除過去威權統治者的反撲,達成國家主權的獨立、制定新憲法、修改憲法或者選制改革的目標。

這些中、東歐國家公民投票的議題類型,大多數集中於「爭取主權獨立」、「憲政體制改革」以及「加入歐洲聯盟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其中,比較特殊的案例是蒙特內哥羅與塞爾維亞本來是南斯拉夫聯盟,2003年在歐洲聯盟的安排下,舉行獨立公投。按照事前歐洲聯盟居中協調蒙特內哥羅公投的條件,必須要有過半數以上合格的選民參加投票,並得到超過55%的支持率,公民投票的結果才算有效。蒙特內哥羅進行全國性公投的結果,有86.49%的選民參與投票,有55.49%的選民贊成獨立。換句話講,這次公投的結果,確立了蒙特內哥羅脫離與塞爾維亞結盟的共同體,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公民投票不是洪水猛獸,是現代國家民主化的重要指標。就中、東歐國家推動民主化的案例來看,公民投票發揮了反映主流民意,凝聚人民意志的關鍵作用。絕大多數的中、東歐國家透過宣示獨立、制憲或加入歐洲聯盟等不同形式的公投,確立政策的正當性,對他們國家未來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