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建言 (六、七)      2011824

Ø  非核家園與永續發展

今(2011)年311日日本福島(Fukushima)地區因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核能電廠輻射外洩的嚴重問題,引起全世界包括台灣人民在內對核電廠安全的高度疑慮,德國及一些國家都宣布暫停核電廠的設置或者提高對核電廠的安全檢查標準。台灣反核的社運團體甚至提出「無核家園」的主張,要求政府應該廢除核能電廠,找其他更安全的能源取代核能發電,給台灣人民及子子孫孫有一個安全不受核能輻射污染威脅的清淨樂土。

陳隆志3

深化與擴大永續發展生存的空間是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當前關注的目標,台灣不應該自我隔離於國際永續發展的潮流之外。咱們要記取這次日本福島發生核電廠災變輻射外洩事件的教訓,到目前為止,對日本人民、環境與經濟所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度計算。同時,也千萬不可忽略1979年美國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以及1986年前蘇聯車諾堡(Chernobyl)兩件事例,因為核電廠爆炸所引起輻射外洩,對當地的住民以及大自然造成永遠無法度恢復的傷害。

    因為有日本核災的教訓,國際媒體重新檢視全世界所有核能電廠的安全,他們對台灣四座核能電廠提出危險的警告,我們必須嚴肅處理核能發電危害人類永續發展的本質。

環境權是基本人權,不是政治人物用來騙選票的政治口號。非核家園是台灣社會從現在起必須共同面對、討論的議題。一個有擔當、有遠見、為後代子子孫孫設想的總統候選人,必須提出具體的計畫,在未來以其他安全的替代能源取代核能發電,甚至提出核能電廠除役的確切時間表,作為總統競選的重要政見,帶領台灣人民落實永續發展的目標。

 

Ø  實踐公投民主,落實主權在民

   公民投票是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利器,也是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解決國家社會重大爭議不可或缺的民主機制。回顧2004年到2008年六次全國性公共政策的公投,受到政黨惡鬥的影響,拒領公投票的杯葛手段,加上高通過門檻的限制而未能過關,造成公投案全部挫敗,嚴重扭曲台灣民意的表達。2009年以來,由民進黨與台聯黨針對ECFA政策先後所分別提出的公投提案,因為政治力的介入,四度受到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十多位委員投票駁回,一再凸顯現行《鳥籠公投法》是台灣實踐公投民主最大障礙的事實。

假使《鳥籠公投法》不修正,公投門檻不做調整,直接民主的機制繼續受到限制,人民無法經由公投有效表達意見。為了真正實踐主權在民,深化及鞏固台灣的民主,《鳥籠公投法》必須加以補正、合理化,不可拖延

對於非常重要、有高度社會爭議性的問題,例如,是不是應該廢除核能發展,建立「非核家園」,公民投票顯然是最適當、最民主的解決方式。在公民投票之前,無論支持或反對核能政策的人都能夠在理性思辨的場域中,針對核能工業在台灣的發展經驗進行必要的辯論與探討後,再交由人民作最後的決定。這個程序最能凝聚我們國人對於非核家園的共識。

總之,公民投票在民主國家是非常平常的事,是人民參與國政、最能直接表達民意的民主程序。一部健全的公民投票法,在於促進人民有效參政、而不是阻礙直接民意的工具。我們希望公民投票能在台灣繼續生根發展,大家能夠珍惜公民投票的權利,以神聖的公投票,深化台灣的民主、鞏固台灣的民主,落實主權在民,展現台灣人民要當家作主的意志與力量。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