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建言 (四、五)      2011818

Ø  WTO架構下, 發展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國際經貿的聯合國,也是台灣目前對外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組織。WTO雖然是一個經貿性的國際組織,但是政治外交意涵濃厚,主要是以外交折衝協調的方式,處理國際經貿的事務。2002年台灣加入之後,享有與中國及其他會員國平等的地位,在WTO的規範下,可發展正常化的貿易關係。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之下,台灣必須對外保持多元均衡的發展與國際接軌,不應該將所有的希望寄託於中國市場的發展。台灣身

陳隆志3

WTO的一份子,應當善用WTO的機制,與中國進行平等的互動,但是馬氏政府並沒有這樣做,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是台灣與國際接軌的捷徑。馬氏政府排除WTO的正常程序,與中國簽訂ECFA,不但放棄台灣在WTO體系內的經貿主權與中國平起平坐的地位,也損害台灣與中國發展經貿正常化的國家利益。

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的利益,大部分是由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大財團、大企業或主張與中國統一的人拿去。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好處,但是必須承擔ECFA簽訂之後,所引起台灣資金被淘空、產業空洞化、工作機會大量流失以及淪為大中華經濟圈邊陲等負面的傷害。

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一再高升,咱們所面臨的國安威脅、經濟風險愈來愈高,我們必須務實檢討ECFA政策的可行性。短期之內,積極爭取與歐盟、美國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契機,降低ECFA對台灣的傷害。長期來講,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撤銷ECFA或予以虛級化;以經貿自由化利益共享為由,爭取歐、美與日本等經貿大國的支持,在WTO架構下建立台灣與中國制度化的經濟互動與合作架構,應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

 

Ø  經濟發展的成果應為全民所共享

「經濟發展的成果要為全民所共享」不是一句政治口號,而是2012年台灣新總統必須全力以赴的目標。台灣近三年來,受到全球經濟海嘯的影響導致經濟衰退,2008年馬氏政權上台之後,積極主張進入中國市場是台灣未來進軍國際舞台的捷徑。馬氏政府錯誤的經濟政策,放大中國的磁吸效用,放任台商到中國投資,連在台的資金、技術、及工作機會也一併流向中國,形成「台灣接單、中國生產、香港出口」的發展模式。

馬氏政府重視大企業的利益,忽略資本家投資中國對台灣社會與人民的衝擊,在外來投資停滯不前與國內經濟蕭條的情況下,台灣人民被迫面對國民所得不升反降,社會貧富差距嚴重擴大,國內通貨膨脹與高失業的多重壓力,人民的痛苦指數直直升高,生活品質直直降低。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照顧大多數的人民,改善生活的環境,不是為部分特定團體或財團的利益服務;假使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無法度照顧到社會弱勢的艱苦人,這款的經濟發展是沒意義的。我們必須修正過去經濟成長數字至上的觀念,重視充分就業對建立福欣社會的重要性,善用國家資源提攜中小企業,進行技術提升與企業轉型,使它們得到在地永續發展的機會,既可解決勞工嚴重失業,也可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

如何排除投資的不利因素,引進國際投資與人才,是避免台灣產業落後、創造工作機會與提升國人所得的關鍵,也應是未來政府的重要任務。一個有擔當的國家領導人,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兼顧到公平正義,尤其是建立一個租稅公平的環境,透過國家資源的合理分配,提供弱勢者基本的援助,改善生活環境,使台灣人民公平享有經濟發展的成果。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