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建言 (二、三)      2011816

陳隆志

Ø  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

根據國際法,在1952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日本正式放棄台灣與澎湖的主權之後,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一度未定。台灣歷經持續的演進過程,特別是克服三十八年的中國國民黨非法威權戒嚴統治、民主轉型、人民的有效自決,被軍事佔領地的台灣乃進化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已經由過去的未定變為今日的已定,今日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有履行《聯合國憲章》義務的能力與意願,符合憲章第四條新會員國入會的資格。20077月陳水扁總統主動出擊,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雖未達成入聯的目標,但已對聯合國會員國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愛好和平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起聯合國會員國非常的注意重視。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權以去主權化、去國家化與去台灣化的作為討好中國,改以強調「中華台北」、「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策略,取代民進黨八年執政所一再強調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大大傷害台灣的國格與尊嚴。

台灣滿足人民、領土、政府及與外國交往的權能等國家要件,當然是一個國家。歸根到底,最關鍵的因素是主觀因素,就是台灣人民與政府是不是「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一個有別於中國的主權獨立國家。有這種主觀認定,政府就要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要加入相關的國際組織,例如WHO,也是同款的道理。

自助天助。就加入聯合國與相關國際組織,假使我們不爭取應有的名份、地位與權益,堅持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獨立國家,誰會來替我們爭取?

 

Ø  落實轉型正義營造社會公義

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改革是一體兩面的課題。台灣自1987年解除戒嚴以來,經歷二十四年民主歲月的洗禮,發展成為一個新興民主國家。由於台灣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沒有落實轉型正義,扭曲的歷史真相無法釐清,也影響民主深化與改革的成效。

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2008年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黨國體制復辟、破壞台灣民主自由的經驗,使我們認識到徹底清理威權時代剝奪人民基本人權、侵佔人民財產、迫害人性人命的種種作為,才能找到真正的和平與公義,打造出一個以民主法治為基礎的公民社會,避免黨國體制威權的陰影再度分佈全台灣,造成對台灣人民的威脅、恐怖。

落實轉型正義,不應被惡意扭曲為政治清算。轉型正義的主要目的,在於檢視及重新評估過去威權戒嚴體制統治台灣的歷史;沒有經歷這段深刻反省的過程,追究加害者的責任及賠償受害者的損害,不但台灣人民無法度建立正確的歷史認識,繼續受到過去種種扭曲不正常的政治意識所主宰控制,而且會阻礙台灣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

落實轉型正義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建立以民主法治為基礎的公民社會,將過去慘痛的歷史真相與破壞人權的教訓,列入台灣民主教育的一部分,透過文化再教育的過程,排除台灣國家正常化發展的障礙,建立一個真正尊重人性尊嚴的國家社會。

台灣的民主鞏固與轉型正義的落實息息相關。從德國、奧地利與南非等國落實轉型正義的經驗可知,追究歷史的責任有助於凝聚人民對於歷史的共同認識,同時也是降低族群衝突的關鍵。為台灣民主的永續發展,轉型正義必須落實!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