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建言          2011812

陳隆志6

2012114日的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的合併選舉,將是決定台灣未來的一場聖戰。假使馬英九政權在這場合併選舉中再度獲勝,無疑會被認為是台灣人民對其「口號治國」施政風格與「終極統一」路線的肯定。再也沒有選舉壓力的馬氏政權,勢必利用國家資源全力營造一個有利中國統一台灣的環境,包括推動與中國政經、文化、社會與教育體制的全面接軌,罔顧台灣民意,在民主、自由、人權方面開倒車,使台灣的主權消失於無形。

馬氏政府主政三年來,公平正義淪喪惡化前所未見,很多人失望、憂慮或憤怒,甚至產生失落感、不安定感、挫折感與無力感。對關心台灣民主自由、關懷台灣子子孫孫未來發展的人來講,得到2012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的勝利,已經成為避免台灣被中國併吞,在國際社會生存發展的歷史時刻。

代表台灣本土陣營的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如何提出福國利民的政策,回復人民對綠色執政的信心,營造政黨再輪替的氣勢,喚醒台灣人民擺脫中國「哥哥纏」的勇氣,打造美麗台灣的期待盼望,將是未來選舉勝利的關鍵。

作為一個民間智庫,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一直關心台灣現在及將來的發展。在此,我們對2012年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幾點政策建言——  「制訂台灣憲法,國家正名憲法化」、「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轉型正義,建立有是非、公義的社會」、「在WTO架構下,發展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經濟發展成果全民共享」、「非核家園與永續發展」、「實踐公投民主,落實主權在民」。

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政見,應該回歸「台灣為主體、台灣優先」的理念,提出具體可行的重要政策。今後將就以上的建言,會進一步個別介紹。

 

 

Ø  制定新憲、國家正名憲法化

「制定台灣憲法,國家正名憲法化」是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對2012年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政策建言」所提出的第一項。

制定台灣憲法,是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條件。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關鍵在於我們欠缺自己的憲法與國號。現行「中華民國憲法」設計的對象是中國大陸與中國人民,不是台灣與台灣人民,台灣人民並沒有真正參與「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這部憲法隨著蔣介石政權在中國大陸被驅逐、流亡到台灣後,強強壓在台灣人民身上,不但時空環境錯亂,其合法性與正當性,大有問題。由於台灣在演進為一個國家的過程中,還沒有產生一部真正自己的憲法,導致國家認同的混淆,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的爭論,至今仍然持續不斷。

國家正名刻不容緩,這是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台灣憲法以台灣為主體,表達台灣的國格國情,切合人民真正需要,特別在憲法中明訂「台灣」或「台灣國」(The Nation of Taiwan)是我們國家的名號,促成國家正名憲法化;對外以「台灣」(Taiwan)或「台灣國」取代「中華台北」或 「Chinese Taipei」等名不正言不順的名號,避免混淆國際視聽,減少國內外的困擾(最近在WHA,由Chinese Taipei轉為Taiwan, China就是一例);對內則可以凝聚國家認同,激勵國人為母親台灣共同奮鬥的意志與決心。

台灣作為一個國家要在國際社會適存、永續發展,必須全力制定一部真正以台灣為主體、符合實際需要的新憲法,而不是針對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的增補修改。針對國家正名定位、國號、主權與領土等敏感但必須面對的憲政課題,作全盤周全的設計考慮,以增進人民的福祉,建立一個健全的政治體制與長治久安的發展環境,早日達成我們的國家完整的正常化。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捐款 郵政劃撥帳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