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B

2011315

「紀念三一四反侵略日談台灣面臨的主權危機」座談會

[影音檔-1] [影音檔-2]

 

20110312-1

政治大學台史所陳文賢教授 致詞

 

阮銘教授  演講(1)  演講(2)

 

 

Ø  外交休兵的後遺症

馬英九上台近三年來,自稱「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外交休兵」是他最大的政績,針對此處,本文將檢視過去三年的發展,來確認台灣當前所面臨的外交問題與未來的危機為何。從一開始馬英九對中國提出「外交休兵」時,中國方面就把它定位成「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當時,中國確立了三項原則,此即一、「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在國際上決不允許出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是堅定不移的立場」,二、排除“一攬子”的解決辦法,依循了區別對待的“個案處理”原則,三、優先討論臺灣同胞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

(董立文/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

 

Ø  混沌的戰場,需要堅強的統帥

國防軍事既象徵著國家的主權,也守護著國家主權。台灣國家主權在當今馬英九政府任內的逐漸流失,指標之一就反應在馬政府對國防軍事的輕忽。

  兩年前,在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一場座談會中,個人提出三項論點來說明馬政府執政後「國防,向後轉」的現象,這三點分別是:「刻意忽視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放鬆台美準軍事同盟關係」與「清算將領、整肅國軍」。我的結論是「馬政府下的國防,變得很亂。」

(陳文政/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Ø  認同的危機:台灣主體意識的崩解

一個人的認同表面上若有似無,但事實上,認同是人們最根本和堅強的力量。認同出問題,怪異或非理性的行為便可能出現。由此觀之,國人對國家的認同感是國家發展最重要的因素。

  國家認同涉及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以及對國家的主觀與客觀的期望,我們是誰?誰是我們?誰是他們?這常是selfother的釐清問題。當然認同是人類的天性,同時認同也可以是最惱人的問題。因為認同是人類在群體中一種非常重要的感覺,每個人都不願被遺漏,也不願被孤立,更重要的是歸屬感的滿足較容易帶來安全感。認同也是自我認識的一個重要過程,透過認同在同一群體開啟和強化對「我」的認知,同時也透過認同在不同群體中定位出「我們」與「他們」。

(紀舜傑/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20110312-3       

        綜合座談  影音(1)  影音(2)  影音(3)                   綜合討論  影音(1)  影音(2)

 

libertytimes20110313A14

 

 

版權所有 ©2011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Taiwan New Century Foundation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19105724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12樓之3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