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B

2011126

「胡錦濤訪美與亞太局勢的變遷」座談會

[影音檔]

Ø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政策的主軸

長期以來,台灣問題是美中雙方政治角力的核心議題。歐巴馬在這次歐胡聯合記者會上,表達歡迎台灣海峽雙邊在緩和緊張局勢與建立雙邊經濟關係的進展;這種進展符合台灣海峽雙邊的利益、亞太地區的利益與美國的利益。歐巴馬重申美國將在一個中國政策、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促進美中關係。相較於歐巴馬明確提出美國對台政策,此次胡錦濤的態度比較低調,僅僅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兩國應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與發展利益。

2008年馬氏政府上台以來,台灣出現主權流失的危機。馬氏政府宣示「外交休兵」,主動放棄象徵國家主權的外交,為挽救台灣經濟,馬氏政府大大放鬆對中國的經貿政策,不顧台灣邊緣化的危機與中國簽訂ECFA等,展現全盤向中國黑洞傾斜的態勢。馬氏政府將台、中雙邊關係的改善,歸功於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

美國政府雖然樂見台灣海峽地區的和平發展,但是,並不支持根本不存在、虛構的「九二共識」。《台灣關係法》仍然是美國對台政策的主軸。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在實質上將台灣當做一個國家看待,在「非外交關係」的基礎上,維持美、台雙方的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美國關切台灣的國家安全,有義務提供必要的防衛性武器,維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

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美國接受「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的主張;至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領土主張,美國從未加以承認、接受。

因此,美國的「一中政策」通常被認為是「一個中國,但不是現在」(One China, but Not Now)。今日獨立自主的台灣有一日是不是會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有待將來以和平方法,由台灣人民做最後的決定。這正是美國「台灣關係法」的根本精神,也正是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堅持。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http://i3.ytimg.com/vi/6nUgi-Cmx8I/default.jpg

陳隆志教授 致詞

 

IMG_0730

吳釗燮教授  演講(1)  演講(2)  演講(3)

 

 

Ø  美、中在國際經貿領域的競爭與合作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118日),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指出(112日)『人民幣匯率依然嚴重低估,北京在實現其去年六月所做人民幣匯改行動,仍然太慢』。他強調,人民幣被嚴重低估將增加中國的通貨膨漲風險,並傷害中國經濟未來的前景。此語可以說道破了當今美、中,國際經貿領域上脆弱而微妙的競合關係。   影音(1)  影音(2)

(黃天麟/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11118日至21日赴美進行國是訪問,為讓胡錦濤訪美順利,中國外長已先於14日抵達美國,就人民幣匯率以及美中貿易問題與美方交換意見,而這些議題都是胡錦濤訪美的重要項目。

美中經貿問題始於中國長期對美國享有鉅額貿易順差。九年代以來,不少先進國家廠商採取海外生產模式以降低生產成本。海外生產模式無論是採委外生產或海外直接投資的方式,都會產生先進國家廠商以後進國家勞工替代先進國家勞工的現象,先進國家的失業問題當然不易解決。美國政府認為貿易失衡問題根源於人民幣幣值被低估,故解決美中貿易失衡最有效方法就是人民幣升值。對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10412日應邀赴華盛頓出席核安全峰會時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就強調,中國推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方向不變,唯具體改革措施需要考量全球經濟形勢的發展與中國經濟實際運作狀況,中國不會在外部壓力下進行改革。   影音(1)  影音(2)

(林向愷/前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Ø  美、中在國際政治領域的機遇與挑戰

美中兩國在文化、意識型態、政治體制、及國家利益上均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自中共於1949年建立政權至今,美中兩國處於衝突的時間居多。為了對抗蘇聯擴張之共同威脅,以及美國想要從越南撤退,促使美中兩國在1971年開始關係正常化及戰略合作。蘇聯於1991年底瓦解導致冷戰之正式結束,雖然大為降低中國來自北方之威脅,但是也降低中國牌對美國的戰略價值,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一度成為美國最主要之對象,美國想要對中國進行和平演變,這也就是鄧小平所說的,美國及西方國家正對中國進行一場無硝煙的戰爭。   影音(1)  影音(2)

(林文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社科院院長)

 

http://i2.ytimg.com/vi/uxdJBLi0D0I/default.jpg        IMG_0762

羅致政教授 影音(1)  影音(2)                      綜合座談  影音(1)  影音(2)

 

 

版權所有 ©2011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Taiwan New Century Foundation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19105724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12樓之3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