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陳隆志開講20100824BBB

                            

聯合國國際組織 篇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20101111

Ø    聯合國體系的專門機構

聯合國的一大宗旨是透過國際合作,解決國際間有關經濟、社會、文化、教育、衛生、發展等問題,增進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基本尊嚴與人權,以促成最適當的世界秩序。為達成目標,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七條與六十三條規定,由各國政府簽訂協定所成立的各種專門機構,依其組織約章的規定,於經濟、社會、文化、教育、衛生、及其他有關部門負有廣大國際責任者,經與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訂立協定,而成為與聯合國關係密切的專門機構。

聯合國體系下的專門機構共有十五個,各自具備獨立自主的特色,有自己的成員國、自己的立法與執行機構,同時也編列自己的預算與行政單位。專門機構透過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與聯合國建立相互協調的運作機制,每一年專門機構必須向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提交報告,並接受聯合國的建議調整政策及工作。

十五個專門機構各有其專門的任務分配:財經發展方面,有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集團;在文化、教育、科學與衛生方面,有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世界旅遊組織;在促進工業與農業發展方面,有國際勞工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在交通通訊與運輸方面,有國際電信聯盟、萬國郵政聯盟、國際海事組織、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世界氣象組織。

聯合國專門機構所處理的事務相當廣泛,影響每一個國家的發展,也關係到人類生活品質的提升。專門機構的運作與每一個人生活息息相關,包括台灣人民在內。

陳隆志3

台灣的聯合國路是條艱難但是偉大光明的路。就我個人的心路歷程來講,1967年至今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美夢的探索與追求,則是充滿了挑戰與富有意義的人生。

對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瞭解,不但可提升大家的國際視野,更可體會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不單是拚政治,更是拚民生、經濟。因為,台灣一旦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就能成為這些機構的會員國,而這些機構也將成為我們台灣人民生存發展的國際活動舞台。

Ø     台灣與聯合國專門機構

自從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之後,中華民國在聯合國體系下相關國際組織的會員國籍先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台灣被拖累成為國際孤兒,到現在還是被排除在聯合國大門之外。

聯合國十五個專門機構各有其專門的功能與任務,而所處理的事務與人類的生活水準與品質息息相關,台灣雖然不是專門機構的會員,但也受到影響。

在勞工利益方面,國際勞工組織具有政府、勞、資三方的特殊結構,台灣勞資方的代表以觀察員資格出席國際勞工組織大會,但是台灣不是會員國,無法發言,也無法參加國際重要勞工政策的表決。

在飛航安全方面,台灣不是國際民航組織的會員國,只能以權宜的措施與其他國家相互取得飛航的利益,但無法彌補台灣不能透過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之運作或利用《芝加哥公約》所賦予的規避權,作為航權與外交談判的籌碼。

在電信通訊與網路方面,台灣被排除在國際電信聯盟之外,台灣國際電話國碼886僅是保留給台灣使用,並未正式登錄。此外,我國向國際電信聯盟提出電話號碼與網路協議(IP)位址對照(ENUM)的國碼註冊,由於台灣886國碼並沒有正式登記,以致於提出ENUM國碼的申請案,被國際電信聯盟拒絕。

在對外郵政方面,因為台灣不是萬國郵盟的會員,雖然採取權宜的措施維持對外郵路的暢通,不過國際上普遍使用的「國際回郵信封券」無法在台灣使用,而台灣也無法在萬國郵盟的體系下,直接進行國際郵運作業。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聯合國研究中心,深深感受到向國人介紹聯合國專門機構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在十七位學者專家的努力合作下,出版《聯合國專門機構:體制、功能與發展》這本書的最大意義,就是以實務的介紹,凸顯台灣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的理由。

台灣聯合國研究書庫

1聯合國體制、功能與發展

2世界衛生組織體制、功能與發展

3聯合國專門機構體制功能與發展

4國際重要公民投票案例解析

ISBN 978-986-80333-2-0

定價:新台幣420

ISBN 978-986-80333-1-3

定價:新台幣420

ISBN 978-986-80333-3-7

定價:新台幣360

ISBN 978-986-80333-4-4

定價:新台幣300

版: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台灣聯合國研究中心

銷: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2-2700-1808      傳真:02-2705-9080

     郵撥帳號:19889774      戶名: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捐款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05724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