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2010713

Ø  聯合國與國際環境日

陳隆志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一二百年是人類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時期。全世界為了發展的需要,對天然資源的消耗愈來愈多,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也愈來愈大。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包括:臭氧層被破壞、氣候暖化、酸雨、空氣與海洋的污染、生物加速滅絕、水資源漸減、人口過多與土地沙漠化等,這些環境生態的問題,已經從區域擴到全世界,直接衝擊未來人類的生存與幸福。

全球環境問題的解決,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需要結合全世界各國政府與人民、國際政府間或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共同來完成。1972年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將環境保護的理念納入聯合國的討論議程,人類環境宣言開啟聯合國會員國透過國際合作處理全球環境事務的序幕。之後,聯合國與各國利用國際會議,進行重要環保議題的討論,形成國際規範作為各國政府與民間遵循的標準,促進在不同生態環境領域的國際合作機制,增進對全球環境的保護。

聯合國是國際倡議環境與生態保護理念的中心,也是各會員國針對重要環境與發展議題溝通的平台。聯合國大會於1972年成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02年又通過「二十一世紀議程」與發表「里約宣言」,展現聯合國推動人類永續發展的意志。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要的職責是促進國際環境保護的合作,在其積極策劃下促成重要國際環境公約的締結簽署,包括:1987916日有關管制破壞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婁議定書》、1994617日有關防治非洲沙漠化的《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

聯合國大會為了凸顯《蒙特婁議定書》與《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在保護臭氧層與防治沙漠化的重要性,將916日訂為「國際保護臭氧層日」、617日為「國際對抗沙漠與乾旱日」,今後將針對以上兩個聯合國國際日的起源、目的與預期達成的目標加以探討。

32510009

地球提供人類全體生存、生活的資源,也是人類活動的空間。人類對地球及其生態環境的保護,攸關人人的共同利益。盲目追求經濟發展,放任自然資源無限制的消耗,將對地球環境造成無法度彌補的傷害。

珍惜地球的環境、追求永續發展,是國際社會發展的方向與目標。聯合國結合各會員國政府、政府間組織與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力量,以滿足當今世代的需要,同時,也不損害未來世代滿足他們的需要的發展機會。落實這款保護地球與生態體系的積極性思維,是目前減輕地球暖化、臭氧層破洞、氣候變遷等全球環境惡化問題,最根本也是最關鍵的力量。

============================

封面設計--申請ISBN用

《國際重要公民投票案例解析》

所納國際社會公民投票的案例相當廣泛,凸顯國際社會所曾舉行過的公民投票案例,並不是只有針對攸關國家政治地位、加入國際組票的經驗,都能讓讀者對於公民投票的民主價值、促進政策的周延織、條約的同意等國家重大事項的決定,尚包括與人民日常生活關係息息相關的經濟及環保等議題。這些重要公民投性以及強化政策正當性的功能有進一步的認識。此外,對不同的公民投票的議題、性質與法律效力也都有精闢的論述。

ISBN 978-986-80333-4-4   售價:新台幣300

 版權所有 ©2009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Taiwan New Century Foundation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19105724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12樓之3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