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B

20101228

「台灣的方向—2010年的回顧與展望」座談會

回顧2010年馬政府處理與中國的關係,無論國防、外交、財經與教育等重要政策,一面倒地向中國傾斜。這種向中國示好求其歡心的作法,衝擊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辛苦建立起來的民主與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環境與後代子孫永續發展的基礎逐一流失中。美麗寶島台灣需要你我的耕耘與關心。

胡勝正:ECFA讓更多大廠外移中國          〔自由時報2010/12/2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

馬政府聲稱經濟表現亮麗,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昨認為,這些數字其實反映多數民眾鬱卒、悲哀;經濟將由無感復甦走向「有感震盪」,就業成長緩慢,貧富差距也將加大。

批馬的經濟數字是反映民眾鬱卒

胡勝正還說,兩岸簽署ECFA後,並未如馬政府宣稱的根留台灣,反而出現更多「大廠」外移中國的現象。雖然台灣的產品輸往中國免稅,但在中國生產的,進入台灣也免稅;甚至到東協也免稅,當然更增外移中國的誘因。

胡勝正昨應邀參加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台灣的方向:2010年的回顧與展望」座談上發表專題演說。

胡勝正首先從失業面切入,指台灣的就業情況,青年失業率較平均值高。而起起伏伏的失業率,正凸顯企業外移中國大陸的結構性改變。總體而言,失業率仍然是整體向上升高的趨勢。

胡勝正並說,屬於這類因工廠關閉等結構性失業,約佔整體失業的四十二%,等於每兩人就有一人是這情況。

至於馬政府宣稱經濟成長率提升,胡勝正解析說,多數勞動人口是屬於「窮忙族」,薪資低且停滯成長。若加計物價指數,可看出經濟成長主要來源是因「資本利得」,即屬利息、租金、股利等收入來源。胡勝正因此說,薪水族沒有成長,但有錢者愈有錢,正說明台灣的貧富差距擴大中。

近三年外資投資金額皆為負成長

針對ECFA效應,胡勝正表示,經濟部統計今年超過一億元新台幣的重大投資案件,總金額有一.一八兆,共二九七二件;但明年登記案件現只有○.四二兆,僅三百件。看出投資案件將大幅萎縮。

胡勝正並說,馬政府指ECFA可吸引外資,但數字顯示近三年的外資投資金額,每年都是負成長。遺贈稅調降後官方宣稱「鮭魚返鄉」,實際狀況多是回台炒樓、炒股,也讓台灣房價居高不下。

胡勝正還說,現在台灣對外投資,對中國大陸即達一百億美元,超過總數的一半,對東協反而降低。如我們原是越南的最大投資國,現已跌至第二名,對馬來西亞、印尼等的投資排名也往下掉。

官方指「外銷訂單」在增加,胡勝正也說,有一半屬「轉單」,即到中國大陸等生產,獲利是「大老闆」。

對於未來,胡勝正說,全球經濟景氣的變數,台灣將從無感復甦,走向「有感震盪」。但中長期仍有出口地區過於集中、過份依賴資本集中等問題;持續的就業成長緩慢、薪資成長停滯、貧富差距擴大等,政府應增加就業工作因應。

IMG_0450

IMG_0471

 

Ø  五都選舉結果對台灣政局與台海兩岸關係的影響          (報告人:賴怡忠助理教授)

ü   朝野如何解讀五都選舉結果

ü   五都結果對台灣政局的變與不變

ü   政黨作為與未來可能發展

國民黨:領導權穩固,對中會更堅持先經後政,並期待中國給予經濟利多支援

共產黨:挺馬政策不會改變,與綠營侷限個人交往,將政治分散至經濟文化議題

民進黨: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核心確立兩岸政策,著重風險管理,尋求與中接觸

ü   台—中關係在2011年的可能趨勢

 

Ø  五都選舉的終點是民進黨轉型的起點?                     (與談人:顏建發副教授)

ü   民進黨的中國路線應該轉型的呼聲高

ü   中國的利益與觀點

ü   美國的利益與觀點

ü   台灣選民的寄望

ü   民進黨的轉型也應伴隨親中政策的出現

Ø   承認中國學歷與中國學生來台就讀                         (報告人:張國城諮詢委員)

ü   中國學歷在台灣大量增加的現況及可能

ü   台灣青年學生就業的概況

ü   中國勞工會直接搶走台灣的就業機會

ü   馬政府開放大量中國人來台居留和工作

ü   馬政府開放大量中國人來台與承認學歷的關連性

 

Ø  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對台灣青年學子的衝擊                   (與談人:陳延輝教授)

台灣應該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是基於對等原則,就如一般外國學生一樣,大家都歡迎進一步的學術交流,尤其對那些民主落後的國家,更是需要。這是沒有什麽爭論餘地的,最重要是「開放的程度」太快,一年增加百分之一,五年內就要來六萬人,還不包括一些短期研修生和博碩士生,以及在外島就學的數量,這樣大量地讓中國學生來,一定會侵犯到台灣學生的權益。

 

版權所有 ©2010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Taiwan New Century Foundation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19105724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12樓之3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