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聯合國 國際組織

 

 

台灣入聯,世界才能和平

日期:20091024(週六)

下午700 915

地點:台北市228和平公園音樂台

主題:全民推動台灣國加入聯合國

 

 

 

Ø      台灣入聯政策不可倒退

 

1024日是台灣聯合國日。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民共同的要求與願望。聯合國於1945年成立到現在已經有六十四年。聯合國目前有一百九十二個會員國,但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並沒有包括在內。

20077月陳水扁總統向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提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進入一個新階段。採取與過去十四年完全不同的作法,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是歷史性的創舉,展現台灣人民全力推動台灣入聯的決心,並凸顯聯合國未將台灣納入為會員國,剝奪了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雖然遇到意料中的阻礙與困難,但是已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國家。台灣入聯為會員國的訴求,引起了聯合國與國際輿論熱烈的討論,受重視的程度確是前所未見。

2008年馬政府上台,放棄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作法,而採取「外交休兵」、「活路外交」與「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等策略,實際上並沒有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善意的回應。尤其是今(2009)年五月馬政府接受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不倫不類的名稱、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不但沒有為台灣爭取到真正的國家利益,而且因為去主權化、去台灣化、去國家化的作法,引來中國軟土深掘,甚至主導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名稱、地位與方式,台灣主權明顯受到矮化,讓國際社會錯誤解讀,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參加聯合國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集體人權,我們要堅持以台灣之名入聯的政策,繼續前進,不可倒退。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及其體系下的國際組織,已經三十八年。台灣雖然是國際孤兒,但是我們要決定自己命運的意志愈來愈強。為這一代的幸福,為子子孫孫的幸福,我們要做台灣國的主人,不做大中國的附屬品。我們堅持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這是正確的選擇,可促使台灣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本文播出日期20091021日民視「台灣廣場」節目

 

=========================

 

Ø      聯合國與台灣問題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所解決的是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是台灣的主權問題。這個決議並沒有決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及台灣人民。不過,中國卻一再刻意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誤導國際社會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

1945年聯合國成立到1971年通過2758號決議之前,蔣介石政權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身份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並不是台灣的代表,台灣從來不曾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由國際法的觀點來看,自1895年以來,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1952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日本正式放棄台灣(包括澎湖),但和約沒有定明歸屬國,造成台灣的國際地位未定。當時,解決一個國際地位未定、而且戰前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最理想而又被期待的方法,就是在聯合國主持下舉行公民投票,由台灣住民決定。可惜一直並沒有舉行任何的國際性公民投票解決台灣未定的地位。雖然如此,台灣在第二次大戰後歷經持續的演進過程,人民有效自決的落實,已經由「地位未定」發展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與聯合國互相需要,加入聯合國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集體人權,缺少台灣的聯合國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世界組織。聯合國會員國必須嚴肅看待他們的集體責任,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問題必須由會員國集體決定,而不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聯合國秘書處來擺佈。

 

——本文摘自 陳隆志 董事長 發表之文章

 

 

 

以公民投票的方式落實人民自決是當代國際法的大潮流。世界根本大法的《聯合國憲章》明白宣示人民自決的大原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都開宗明義,在第一條強調「人民自決」的基本權利:「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與文化的發展」。憑自決權,人民要爭取獨立自主。憑自決權,已獨立的國家要排除外力的脅迫干涉,維護國家的完整獨立。公民投票則是落實人民自決權最和平、最民主的方式。

Ø  新世紀WTO國際經貿法菁英訓練團 (第五屆 招生

 

主辦: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團長:許忠信,成大科法所副教授

 

日期201021日〜25

招生:大學研究所學生及社會人士

 

為求對外發展貿易之健全,尋求最大發揮的空間,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本基金會規劃辦理「新世紀WTO國際經貿法菁英訓練團」,邀請國內鑽研國際經貿法律學者專家授課,以理論探討與實務案例並重的課程,培訓國際經貿法律事務人才。   簡章報名

 

馬英九總統五月二十日上台以後,提出「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政策」,一廂情願以「外交休兵」-- 去主權化、去國家化與去台灣化的作為討好中國。這款被動消極的外交,祈求中國善意的回應,而不強調台灣國家地位的思維,直接反應在2008年推動參加聯合國的新策略。馬政府強調「中華台北」、「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以取代民進黨政府過去八年一再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作法。馬政府不但違背台灣人民要台灣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的主流要求與願望,而且換來中國所謂「台灣地區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強硬回應,大大傷害台灣的國格與尊嚴。

不論是以台灣之名爭取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或是自我矮化為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作法,都受中國強烈的反對而受挫。不過兩者達到的外交宣傳效果,卻是大大不同。2007年,陳水扁總統主動以台灣之名向聯合國申請加入為會員國的訴求明白正確,凸顯聯合國拒絕台灣,違反了聯合國的宗旨與原則;面對中國變本加厲的打壓,台灣入聯議題在聯合國大會引起熱烈的討論,吸引聯合國會員國的關注,國際媒體也有廣泛密集的報導與評論。

中國是台灣入聯最大的阻礙,唯有對國際社會明確表示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繼續推動以台灣之名入聯的政策,才能排除中國的居中破壞。

馬政府一再對中國示好,無助於改善台灣的外交環境。1025日「反黑心 顧台灣」大遊行,對馬政府的一個要求是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堅持台灣國家主權獨立,繼續以台灣之名入聯的政策。台灣入聯,世界才能和平。(作者陳隆志)

 

 

版權所有 ©2009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Taiwan New Century Foundation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19105724

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12樓之3 電話:02-2570-8311 傳真:02-2578-9673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taiwann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