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電子報

2004.5.26

 

反對中國的文攻武嚇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五月十七日中國政府針對目前台海兩岸的關係,發表一份口氣強硬的對台聲明,企圖影響陳水扁總統就職演說的內容。在陳總統五二○就職演說對中國表達高度善意之後,中國國台辦於五月二十四日的記者會傲慢表達對陳總統就職演說的否定態度,傳達台獨沒有和平、分裂沒有穩定的論調,恐嚇台灣人民。

從「五一七對台聲明」與五二四國台辦回應陳總統就職演說的內容來看,中國完全不顧台灣人民的感受,先否定陳總統所提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關係的主張,再扭曲就職演說的內容,認為是替台獨分裂創造發展空間,故台海緊張局勢無法消除。這種將台灣自立自主的立場解釋為破壞兩岸和平的說法,展現中國蠻橫鴨霸的作風,其以武力恐嚇威脅台灣的生存發展,才是影響台海穩定的主因。

什麼叫「台獨」?台獨就是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簡稱,也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台灣有獨立的國格,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以來,不曾一日統治過台灣或管轄過台灣,這是台海兩岸超過半世紀以來的政治現狀,無人可以否認。中國必須面對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的現實;不論是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公民投票、或是制定新憲法,都是台灣主流民意的表現,其目的是為了台灣社會的改革提升、生存發展,而不是為對抗或仇視中國。

化解台海兩岸的緊張關係不是靠文攻武嚇,中國接受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放棄「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關係才能夠正常化。要營造台灣與中國雙贏的環境,就不可有任何預設的前提條件;台灣與中國要改善雙邊關係,應該是以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理念為基礎,推動兩岸人民的交流互信,建立兩岸經濟合作、和平穩定的發展架構,共謀台灣海峽與亞太區域的永久和平。

 

本基金會係一超然的民間政策智庫,感謝大家不斷對電子報支持!除了對電子報的支持,您還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實踐理念:

1.將電子報分享給您的朋友,讓大家有機會來認識我們

2.捐助方式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
19105724
 銀行匯款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玉山銀行營業部帳號:
001596608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