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電子報

2003.10.16

 

歐盟催生新憲法的啟示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為因應二○○四年歐洲聯盟向東擴張所面臨的發展需要,並確立未來體制與權力運作,歐盟各國在十月四日召開政府間會議,就歐盟憲法草案的內容展開協商討論;假使一切順利,明年的「歐洲日」將由東擴後的二十五個國家共同簽署,然後再以兩年的時間完成批准程序生效。

這部歐盟憲法草案,包括五大重點:設立具實權的常任主席、設立歐盟外長、擬定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擬定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共同權利憲章,以及賦予歐盟「法律人格」地位。為了使這部憲法能夠迎接歐盟的擴大,徹底改造現有的歐盟機構與機制,並能在歐盟擴大後繼續運作,由法國前總統季斯卡擔任制憲籌備委員會的主席,透過公開透明的討論,聽取人民對機構改革與歐盟發展的意見,使歐盟的決策能夠反應歐洲人民真正的心聲。歐洲憲法草案的提出,彰顯歐盟國家為達長治久安的目的,以長遠的歷史眼光,規劃歐洲未來的發展架構;基於建設「美麗歐洲」的共同目標,溝通再溝通,展現歐盟求同存異的包容性。從歐洲憲法制憲籌備委員會的組成、歐盟各機構,甚至歐盟新、舊成員國都參與制憲工作的討論與合作看來,彰顯出歐盟尊重各國人民的意志,追求共同價值,創造歐洲新文化的意涵。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陳水扁總統在民進黨成立十七週年的黨慶時,提出「執政黨應該在二○○六年與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一起催生台灣新憲法、交由公民投票決定」。這是一個符合時代潮流的主張,台灣應該學習歐盟國家,因應時代變化,制訂一部以台灣為主體,符合實際需要的新憲法。透過公民投票,表達人民的集體意志,可強化台灣新憲法的合法性、正當性與可行性,落實主權在民。

台灣民主化工程有待深化鞏固。以公民投票制定一部具有前瞻可行的台灣新憲法,投射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發展的宏偉願景,建立健全的政治體制,強化人民自由權利的保障,確是刻不容緩。台灣新憲法是使台灣成為名實合一、正常化的第一流國家所不可或缺。

 

本基金會係一超然的民間政策智庫,感謝大家不斷對電子報支持!除了對電子報的支持,您還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實踐理念:

1.將電子報分享給您的朋友,讓大家有機會來認識我們

2.捐助方式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
19105724
 銀行匯款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玉山銀行營業部,帳號
001596608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