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電子報

2003.06.27

 

從護照加註台灣談起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外交部宣布自今年91日起,發行加註「Taiwan」的護照,是遲來但是朝正確方向重要的一步。自從1945年以來,台灣人出國的護照,因為沒有印上台灣的名稱,時常發生台灣與中國護照混淆的問題,在國際場合中,台灣人被誤認為中國人,不但造成世界各國的困擾,也增加台灣人出門在外的麻煩。

  這次外交部能夠以主動積極、務實負責的態度,順應民意宣布以後發行的護照加註台灣的消息,值得肯定。在護照上加註台灣的作法,除了提供國人出國旅行、經商留學的便利外,台灣人出國在國際社會與各國友人來往聯誼時,可展現咱國家的名字叫「台灣」,既符合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事實,也有助於凸顯台灣是一個有自尊與自信、主權獨立的國家。

  回顧外交部規劃護照加註台灣的過程,可以說一波三折。2002年陳水扁總統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大會演講,表示「台灣正名」是政府既定的政策後,外交部就與朝野黨團進行溝通,提出很多構想,包括在護照封面上註明「Issued in Taiwan」(在台灣發行)英文字樣、「Taiwan Passport」(台灣護照)等方案。經過充分討論,瞭解彼此的立場之後,外交部決定在護照上加註「Taiwan」(台灣),得到朝野政黨的支持。民主法治社會的可貴,就是容許不同的意見與想法,可以透過公開辯論的方式,進行意見溝通後,形成共識。假使在護照上加註「Taiwan」(台灣)是朝野政黨在「Issued in Taiwan」(在台灣發行)與「Taiwan Passport」(台灣護照)兩個選項中,經過耐心與誠心理性溝通的結果,則意味著政治良性互動發展的一個好範例。

  護照加註台灣是推動「台灣正名」運動成功的第一步,意義相當。不管中國如何打壓台灣,台灣人有權選擇自己要走的路,這是一條走向歷史正確方向的路。經之營之,全民繼續動員推動落實,「台灣正名」終有成功的一日。

 

本基金會係一超然的民間政策智庫,感謝大家不斷對電子報支持!除了對電子報的支持,您還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實踐理念:

1.將電子報分享給您的朋友,讓大家有機會來認識我們

2.捐助方式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
19105724
 銀行匯款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玉山銀行營業部,帳號
001596608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