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電子報

2003.05.12

 

SARS淨化運動」記者會聲明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2003年5月12日

 

由中國、香港移入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傳染病(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萬萬沒有料到,竟然帶給國人草木皆「病毒」的恐慌。特別在和平醫院爆發SARS集體感染事件之後,關於SARS疫情的報導成為國內各種媒體的主要標題。媒體無時無刻,即時報導SARS疫情的發展,一方面似乎滿足了人民知的權利,但另一方面,在事前缺乏對SARS病毒的瞭解、無法給予大眾SARS防範資訊的情形下,部份媒體針對疫情的擴散,不經求証,密集即時的報導,反倒引發許多負面效果,不僅打亂了每個人的生活步調,而且也對本來低迷的經濟窘境帶來莫大衝擊。防疫工作並不限於醫護人員,也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如何在防疫的第一時間內,遏阻SARS繼續擴大蔓延,不但是政府的職責,更是所有台灣人民責無旁貸的義務。

正當國人陷入對抗「中國肺炎-SARS」這一場棘手難纏的戰「疫」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特別呼籲,國人必須擺脫因無知所導致的恐懼與驚慌,化「中國肺炎」所引發的危機為轉機,形成全民的SARS淨化運動,從防堵「SARS」的經驗中獲得正面啟示,使其成為國人的新行為模式,或者可因禍得福。SARS淨化運動要給予SARS全新、正面健康的詮釋,取代原本來自中國令人厭惡、負面的SARS恐怖症候群。SARS淨化運動重新詮釋SARS的意義,包括下列四大原則:

第一個字母S,就是Solidarity,「團結」。今日的台灣是一個生命共同體,SARS的蔓延威脅每一個人的健康、生命。對抗SARS這種境外移入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政府與人民必須團結一致,不分朝野,不分黨派,不分中央與地方,不分南北東西,共體時艱,同舟共濟,始能將這種「中國肺炎」對台灣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第二個字母A,就是Ability,「能力」。能力包括知識及應有的注意、警覺。SARS疫情能對台灣造成如此大的震盪,主要在於人民對SARS的恐慌多於對SARS的認識,因之,危機應變機制的強化特別重要。政府應儘速建立一套整體有效的作業準則與指揮協調的機制,提升醫護與防疫人員處理SARS的能力,普及人民防疫應有的知識、態度及行為。除最起碼的「多洗手、戴口罩、量體溫」之外,病患就醫時應充分告知醫護人員相關資訊,居家隔離期間應遵守隔離規範,充分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同時,若非必要則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遠離政府劃定之隔離區,注意居家衛生條件,共創免於恐懼的生活空間。尤其重要的是,人民對國內衛生防疫能力與醫療照顧水準要有信心,加上SARS的知識瞭解,以及健全的防疫態度與行為,更可自動自發組成社區防疫體系,與現有的醫療體系,相輔相成,達到全民防疫的目標。

第三個字母R,就是Responsibility,「責任」。防堵SARS的擴散,如同作戰,「戰疫」成敗,人人有責。中央政府應顧全大局,善盡防治指揮、協調地方政府的責任,採取必要適當的果斷政策措施,動員專業醫護組織與人員,提供人民有關的資訊與知識,建立國人的信心。政府必須嚴格執行必要的隔離政策。

醫護專業人員,站在對抗SARS戰疫的第一線,他/她們面臨危險而敬業救護犧牲的精神與努力,展現了很多令人感動、人性善良的風範,值得肯定、尊敬與感激。關於疫情發展的具體資訊,有關醫護專業人員必須作及時、正確的報告,以建立公信力。

至於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第四權」,負有特別的責任。面臨人心惶惶的情境,媒體一定要善盡社會公器的責任,保持嚴謹求証的作風,提供正確可靠的資訊,教育一般民眾,萬萬不可誇大其事、危言聳聽,增加人民的困擾、驚慌,在危機中使社會更加不安。

至於個人,則是防疫成功與否的關鍵。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防治SARS,人人有責。生活在生死與共的社會,人人應保持應有的防疫知識、健全的態度、與合作的行為,配合政府為顧全國家社會整體的防治政策與措施。被強制隔離檢疫者以及疫情擴散期中每個人的行動自由,必然會受到某種程度上的限制,但是整體國家人民的衛生、健康與生命,乃是建立在個人之上。因此,短期內個人自由權利的限制,乃是整個社會渡過SARS危機所不可免。

第四個字母S,就是Security「安全」。安全是個人、社會與國家首要的核心價值。安全包括個人安全、社會安全、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個人若非必要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遠離政府劃定之隔離區,注意居家衛生條件,共創免於恐懼的生活空間。若發現本身有疑似SARS感染症狀,應主動就醫,並充分告知醫護人員相關資訊,若在居家隔離期間應遵守隔離規範,切實配合政府規定。其次,在社會安全方面,我們應該信任政府決策,不應人云亦云,造成社會集體恐慌。SARS所造成的個人不安與社會不安,對經濟的打擊,極為明顯。經濟安全與個人安全、社會安全不可分。另外,在中國經商、旅遊及遊學等的國人,也必須配合政府的政策,以確保個人、社會及經濟整體的安全。唯有如此,國家整體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總之,我們鄭重呼籲,與其讓「SARS」作威作福,不如全民團結起來抵禦SARS。「中國肺炎」固然帶給國人不安、恐慌與不便,但是也喚醒我們的覺悟、自我反省。如何透過SARS淨化運動,內化健康的SARS--「團結、能力、責任、安全」意識,成為人人的行為準則,同心協力化解「SARS」的危害,是我們面臨的挑戰與機運。同理,中國有形的「文攻武嚇」,時時刻刻威脅台灣,假使國人能夠將此次從「SARS」疫情得到的經驗,轉化為台灣SARS的抗體,台灣將會對中國的各種威脅利誘更加具有免疫力,鞏固國家安全,在國際社會永續發展。

 

 

本基金會係一超然的民間政策智庫,感謝大家不斷對電子報支持!除了對電子報的支持,您還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實踐理念:

1.將電子報分享給您的朋友,讓大家有機會來認識我們

2.捐助方式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
19105724
 銀行匯款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玉山銀行營業部,帳號
001596608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