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電子報

2003.05.02

 

SARS談全球化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受到全球化潮流的衝擊,人類社會的發展趨勢,走向一個時間與空間密切結合的地球村,而全球化影響的層面,具體呈現在國際間人員、貨物頻繁的往來,資訊傳遞的速度與範圍既快又闊,人際之間的交流逐步走向零距離的空間。不過,全球化也使傳染性疾病,產生連鎖反應的效果,跨越有形國界或區域的限制,深深影響地球村的每一個人,形成一種生死與共的關係。

自從中國、香港相繼傳出SARS疫情以來,影響區域不斷擴大,死亡的病例也節節上升,國際社會陷入無名的恐慌當中。起初在WHO將發病源頭指向中國之時,中國以「只顧面子,不顧人命」的處理態度回應,先是消極抵制掩飾真相,進而再對外宣稱已有效控制疫情,直到事態嚴重失去控制、不得不公布真相時,SARS已經禍延全球,影響的層面至今仍無法評估。由此次SARS在亞洲地區蔓延的狀況來看,中國的確是SARS病毒的源頭,如果中國不是專制、嚴格控制資訊的社會,一開始就沒有隱瞞真相,SARS疫情就不會成為失去控制的風暴,造成生命與財產重大的損失。

SARS疫情的蔓延,不但對中國的經濟與社會制度造成損失,其周邊的國家也直接受到衝擊。中國處理SARS的態度,充分暴露中國共產政權的真面目:為保持國家的國際形象,嚴厲控制資訊的流通,運用害人害己的欺騙術;為經濟發展,忽視人民真正的福祉,侵犯人民的基本權利,壓制民主的萌芽與生長。

中國重視軍事與經濟力量的後果,忽視內部疾病的防護,才會引發這波亞太地區嚴重的SARS風暴。在全球化的時代,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國際社會不可繼續放任中國為所欲為:短期內WHO除了協助中國處理疫情外,應結合周圍各國組成一個對抗SARS的防護網,遏止疫情進一步的擴散;長期來看,要促使中國推動決策機制的透明化、強化尊重生命的觀念、改善社會醫療體系,以防阻類似SARS疫情的重演。

 

 

本基金會係一超然的民間政策智庫,感謝大家不斷對電子報支持!除了對電子報的支持,您還可以用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實踐理念:

1.將電子報分享給您的朋友,讓大家有機會來認識我們

2.捐助方式

 郵政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帳號
19105724
 銀行匯款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玉山銀行營業部,帳號
001596608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