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郵政聯盟與世界郵政日

 

陳隆志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平安,大家好。我是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萬國郵政聯盟與世界郵政日」。

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 UPU)是一個處理世界郵政的國際組織,1874109日簽訂條約,成立郵政總聯盟(General Postal Union),1878年改名為萬國郵政聯盟。1969年萬國郵政聯盟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0月9日訂為「萬國郵政聯盟日」,1984年又將「萬國郵政聯盟日」改名為「世界郵政日」。1948年萬國郵政聯盟加入聯合國,成為聯合國體系下十五個專門機構(specialized Agency)之一。

萬國郵政聯盟將10月9日訂為世界郵政日,除了紀念萬國郵政聯盟的成立,對促進世界各國文化、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也肯定萬國郵政聯盟對推動郵政全球化發展的成就。

萬國郵政聯盟的成立,是為了促進有效及便利的全球郵政服務,加速地球村所有人類彼此間相互溝通與聯繫,並推動各國在文化、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的合作。其具體目標包括:

第一、在單一郵政領域內組成互動的網路,促進郵件自由流通。

第二、鼓勵使用公平普遍的標準,利用科技技術,提昇效率。

第三、確保所有利益相關者的互助與合作。

第四、推動國家與國家之間郵政技術的合作。

第五、確保滿足顧客的基本需求。

台灣參與萬國郵政聯盟的運作,深受1971年聯合國大會所通過2758號決議的影響。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積極爭取代表中國出席國際會議的機會;1950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求以中國合法代表的身份參加會議,在萬國郵政聯盟開啟中國代表權的爭議。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之後,萬國郵政聯盟按照聯合國大會的決議,於1972年4月13日專函通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郵政總局,將中華民國的代表排除在外,結果台灣對外的郵件只能透過香港、日本及美國等地的郵局轉運到世界各地。

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不是萬國郵政聯盟的成員國,造成台灣與外國的郵政業務須依賴雙邊郵政協定等權宜性的安排,而無法依靠多邊的正式協定維持國際郵政作業。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