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世界衛生日

 

陳隆志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平安,大家好。我是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今日我要講的題目是「2007年世界衛生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4847日成立,是聯合國體系內負責人類健康衛生事務的專門機構。WHO將每年的47日訂為「世界衛生日」,並在這一天提出未來國際衛生健康的發展目標。

  今(2007)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國際衛生安全」,要凸顯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潮流下,世界地球村出現真多包括愛滋病、SARS及禽流感等新興傳染病,都有跨國、跨區域傳播的特性。假使這類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持續擴大無法度控制時,會直接衝擊人類的生存發展,影響國際社會的穩定。

  國際衛生安全是人類安全中迫切需要處理的課題。傳染病沒有國界,也沒有區域界限。國際衛生安全強調在全球化的今日,任何一個國家或者國際組織,都沒有能力單獨處理因為傳染病的散佈、自然天災或者環境變遷所引起對公共衛生與人類健康造成的威脅。因此,《國際衛生條例》非常重視如何在國際防疫合作架構以及疫情監測網絡之間,建立一個事前預警與事後緊急處理的系統,預防及遏阻傳染病的擴大傳播。

  雖然20055月修訂的《國際衛生條例》將在20076月起生效,但是,台灣早在2006年就主動提前實施修訂後的國際衛生條例,表達願意積極參與WHO建立全球防疫體系的決心。在《國際衛生條例》修訂過程中,加入「普遍適用(universal application)」原則,強調實施《國際衛生條例》必須在普遍適用的前提下進行,為台灣提供了參與國際衛生體系相關活動的正當性。

台灣目前不是WHO的會員,但是不可在全球衛生安全機制中缺席。加入《國際衛生條例》是台灣參與國際衛生體系的短程目標,以台灣的名義爭取加入WHO成為正式會員國則是長程目標。台灣有能力與其他國家分享多年來累積豐富的公共衛生經驗與資源,也有意願爭取與各國政府、國際政府性組織、非政府組織以及各國民間企業共同合作,化解國際衛生安全的威脅,對人類整體的健康安全盡一份力。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