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聯與WHA模式

 

陳隆志

                    

   

  聯合國於2012918日召開了第六十七屆大會,在聯大開議前,馬氏政府籲請各會員國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模式(以下簡稱WHA模式),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聯合國專門機構與機制。

台灣入聯運動的三階段三時期

  台灣入聯是台灣人民的共同願望與要求。自1993年起,台灣透過友邦聯合提案,要求將有關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列入聯大議程,可惜在中國的強烈反對與阻撓下,一直無法列入正式議程討論。儘管如此,十九年來歷經三位總統尋找參加聯合國的方法與途徑,呈現逐漸調整的趨勢:

  (一) 李登輝總統時期(19931999):強調「分裂國家」、「一國兩府」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列」的立場,透過友邦向聯合國提案、籲請聯合國根據會員普遍原則,審查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訴請聯合國重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特殊國際處境,確保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事務的基本權利。

  (二) 陳水扁總統時期(20002007):採取「中華民國(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的立場。值得強調的是,2007年陳水扁總統首度以「台灣之名」向聯合國提出加入為會員國的申請,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愛好和平的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歷史上第一次以台灣之名爭取入聯為會員國的做法,引起聯合國會員國的高度重視與國際媒體的熱烈討論,其成效遠遠超過前十四年的努力。

  (三) 馬英九總統時期(20082012):馬英九總統為了營造與中國外交和解的氣氛,在做法上自我退縮,以「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取代「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的策略,既不強調台灣是一個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也不延續陳水扁總統以台灣之名申請入聯為會員國的做法。

「活路外交」開台灣入聯倒車

  馬氏政府將台海雙方關係的和緩,視為台灣在國際社會實質參與的關鍵,在做法上竭盡所能迴避與中國在外交上對立,尋求與中國「外交休兵」,放棄台灣成為聯合國會員國這一條路。馬氏政府標榜以務實精神為外交找活路,自我設限接受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觀察員的身分,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做為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目標。

  活路外交的目的,不在拓展台灣入聯的寬廣大道,而是刻意模糊台灣國家主權,以討好中國、乞求中國施捨小小有限的外交空間。這種做法明顯違背台灣要入聯為會員國的主流要求與願望,開台灣入聯運動的倒車。

WHA模式是中國所設的陷阱

  中國始終堅持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沒有資格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加入聯合國及其體系下的專門機構。20095WHO秘書長在中國默許下,發函邀請馬氏政府代表出席WHA,被馬氏政府視為外交休兵拓展外交舞台的重要成就。中國為什麼會改變態度?對台灣又有什麼要求?馬氏政府絕口不提。

  台灣與中國交涉任何代誌,不能只看表面上的結果,而忽略幕後操作的實質內涵。表面上,馬氏政府雖然得到中國的支持,如願出席WHA短短幾天的觀察員,但是,實際上中國從中決定、安排台灣參與WHO活動的名義、資格與形式的動作,卻愈來愈明顯。從WHO的官方網站與資料上,台灣不但被冠上「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的稱號,同時由中國訂定台灣與WHO互動的作業準則,包括:台灣得在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中央政府授權下參加WHO、中國中央政府與WHO秘書處協商處理台灣參加WHO技術交流等。對此,馬氏政府的態度是消極被動、不敢發聲、毫無作為。試想,要不是媒體取得重要機密資料,揭露中國幕後操縱的惡形惡狀,恐怕台灣人民一直會被蒙在鼓裡,完全不知道中華台北觀察員出席WHA的真相。

錯誤的外交 勢必帶來無限禍害

  馬氏政府面對中國一再軟土深掘、侵蝕台灣主權,無心也無意發聲抗議,導正錯誤的外交政策。馬氏政府將WHA模式予以常態化,並擴大適用於爭取參加聯合國體系,無疑是默許中國接手處理台灣的國際事務;一旦「中國為台灣宗主國」形成國際慣例,對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與後代子子孫孫的生存幸福,勢必帶來無限的禍害。

 

以台灣之名入聯才是我永續正道

  假使我們在國際上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國家,不願意爭取主權獨立國家應有的權利,台灣將永遠停留在聯合國體系的大門之外。既然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國是台灣人民共同的要求與願望,我們就要積極主動、光明正大,以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主權國家的明確立場,申請加入為正式會員國,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正確之道。

  這一條正確道路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我們要堅持再堅持,最後一定成功。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