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的信心與決心

 

陳隆志

                    

        

  台灣的民主發展,從解除戒嚴威權統治、國會全面改選、到總統直接民選,經歷一段漫長且艱辛的過程。在這段政治民主化的改革中,有很多勇敢的民主鬥士為了爭取基本人權、追求民主與自由,犧牲個人的青春、家庭生活,甚至付出寶貴的生命,才有今日自由化與多元化的生活方式。

  2008年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馬英九以政經改革的騙術,獲得民意的支持及絕對的執政優勢。在馬氏政府主政下,朝野政治實力極端懸殊,在野政黨沒有制衡約束的力量。對台灣人民而言,大權在握的馬氏政府真像是一隻政治怪獸,任憑喜好為所欲為,不顧人民的反彈,執意與中國簽定「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甚至剝奪人民以公投決定國家重大事務的權利,嚴重掏空台灣民主改革以來所累積的民主資產。馬氏政府造成國家主權自我矮化、民主自由人權快速退化以及台灣經濟走向邊陲化的三大危機,但是台灣人民既無奈又束手無策。以上問題的癥結是民主失衡。無有效制衡的民主,一方面違反民意,另一方面又濫權不負責任完全違背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的根本原則。

  今年1月14日舉行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舉,六百八十九萬選民投票給馬英九為下一任的總統;雖然平和落幕,但是選舉過程中出現種種不公平的現象。由於馬英九已經沒有連任的壓力,加上在野政黨又無法有效制衡,「馬意」勢必凌駕「民意」,政府施政橫衝亂撞。最近做出要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課徵證所稅,油電雙漲等政策以及「一國兩區」的構想,凸顯一意孤行、恣意妄為的決策模式,完全不將台灣人民的意志及福祉放在眼裡。

  我們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要有信心與決心,民主自由是台灣國家發展的核心價值,在面對邪惡勢力的侵犯,台灣人民有權利也有義務,站出來保護這項台灣國家最重要的資產。民主自由人權的維護,時時刻刻不能鬆懈;民主自由人權的維護,人人有責。

  (作者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