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台灣的枷鎖

 

陳隆志

                    

        

最近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蘿絲雷婷納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真像是「木馬屠城記」。美國國會議員的公開談話,凸顯ECFA不是單純的經濟議題,而是一個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中國是企圖併吞台灣的敵國,對台灣採取兩手策略,交互應用政治性與經濟性議題,作為統戰併吞台灣的工具。

馬氏政府以ECFA可以避免台灣被邊緣化、擴大出口中國的利益與促進台灣經濟的發展,作為ECFA非簽不可的藉口。至於ECFA簽訂之後,是不是會犧牲台灣永續發展的機會,甚至破壞東亞地區的戰略平衡,並不是馬氏政府關注的重點。

馬氏政府全球化發展策略的核心價值 —— 簡單來講,就是透過中國連結全世界。這種作法無助於促進台灣與國際經貿體系的密切連結。相反的,真有可能因為ECFA的簽訂,提供中國掌控台灣經濟咽喉的機會。台灣一旦無法度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失去經濟的自主權,中國將對台灣予取予求,衝擊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

ECFA會使台灣淪為中國經濟的附庸,幫助中國擴大在東亞地區的影響力。中國是一個共產黨獨裁專制的國家,與亞太民主社群的國家存在民主體制與價值的矛盾,中國一旦成為東亞經濟的中心,將帶動整個地區政經勢力的重組,並衝擊以美國與日本為核心的戰略結構。

馬氏政府將簽訂ECFA視為「險中求勝」的策略。但是,這款冒進暴衝的作法,會將台灣當作禮物送給中國,影響台灣人民的福祉,也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