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馬英九 教育馬英九

 

陳隆志

                    

        

農曆新年剛過,2月27日將進行第七屆立法委員,包括嘉義縣第二選區、桃園縣第三選區、新竹縣,以及花蓮縣四個選區的補選。這四個選區的選民會作出甚麼款的決定?將希望寄託於中國國民黨?或是繼續教訓馬氏政府?台灣人民與國內外媒體正密切關心與注意。

台灣政治的發展,可以講是民主運動與選舉活動同步進行的過程。197711月發生的中壢事件、與1979年的高雄美麗島事件,累積台灣反對運動的能量。1986年民進黨成立之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活動,傳播民主自由的思想、爭取基本人權與推動政治改革。除了1987年解除長達三十八年的非法威權戒嚴、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與進行國會全面改選,也促成1996年首次人民直選總統,在2000年第二次總統直選時達成政黨輪替,在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期間,深化台灣主體意識與民主的體制。

2008年政黨再輪替的結果,馬英九與其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取得完全掌握行政與立法的絕對優勢。台灣政局在馬英九「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口號中,進入「政黨第二次輪替」的新階段,短短的一年九個月以來,促進民生經濟的政見一再跳票、通過陽光法案等政治改革,則始終停留在「言詞表達」的階段,而沒有「具體落實」的表現。台灣人民被迫面對馬氏政府無能獨斷的執政,民主、人權水準嚴重倒退,國家主權一再流失,經濟景氣低迷與高失業雙重惡化,國民所得不升反降,公平正義淪喪。

對政治人物無情,是偉大人民的象徵。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在馬氏政府將台灣發展的前景寄託在中國身上,無視台灣民意的反彈,獨斷獨行強強要與中國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用手中的選票,給無能又偏離台灣民意的馬政府一個教訓,迫使馬政府導正目前錯誤的政策,防止台灣落入中國的大黑洞,這是台灣人民促進台灣走向民主鞏固與政黨政治前進的契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