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向聯合國

 

陳隆志

                    

        

1024日是第三屆台灣聯合國日。

推動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運動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20077月陳水扁總統向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提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的申請,採取與過去十四年完全不同的作法: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這是歷史性的創舉,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展現台灣入聯的決心,並凸顯聯合國未將台灣納入為會員國,剝奪了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對台灣人民不好,對聯合國也不好。

2008年馬氏政府上台以來,台灣入聯政策出現重大改變。馬氏政府企圖以「外交休兵」、「活路外交」與「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作法,換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歡心;2009年更放棄在聯合國大會由友邦聯合提案爭取參與聯合國的作法,改向中國乞求讓台灣以次於獨立國家的身分參與聯合國外圍專門機構。

馬氏政府處處避免凸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國家,並沒有為台灣爭取到真正的國家利益;馬政權去主權化、去台灣化、去國家化的作法,將台灣的命運放在中國的手掌中,不僅罔顧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的要求與願望,更凸顯其漠視台灣國家主權,向中國叩頭乞求的心態,要使台灣成為中國的附庸。

2007年以台灣入聯為會員國的訴求,引起聯合國與國際輿論熱烈的討論,相關的評論報導共達二千兩百多篇。反觀2009年馬氏政府放棄在聯合國提案爭取入聯,國際媒體有關台灣參加聯合國的相關報導大幅縮水,僅有二十九篇,台灣在國際發聲的力道顯得非常微弱。

對的代誌,我們就要堅持!台灣人不甘願被外力併吞統治,對於攸關我們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入聯的集體人權,我們沒有悲觀、也沒有放棄的權利。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