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看糧食危機

 

陳隆志

                    

        

1016日是「世界糧食日」。1979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大會,倡議紀念「世界糧食日」,主要目的是要喚醒國際社會與世界公民對世界糧食短缺的關注,呼籲國際社會立刻採取行動,協助落後國家的政府與人民,對抗飢餓、貧困與營養不良的問題。1980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016日訂為「世界糧食日」。

20086月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羅馬舉行世界糧食高峰會,針對地球溫度的升高、生質燃料需求增加、開發中國家面臨農業崩潰,以及糧食價格太高,引起糧食危機的討論。由於氣候變遷,全球糧食總產量減少,加上國際能源價格增加,農業耕種者為了得到較高的經濟利益,減少種植人類需要的糧食,轉作供應製造生質燃料。結果國際糧食供需失去平衡,全球糧食作物價格持續上升,部分非洲國家糧食安全出現問題,甚至發生搶糧食的暴動。

聯合國為了解決糧食危機,成立「全球糧食危機工作小組」處理,同時,呼籲富裕國家增加對貧窮落後國家的援助,要求接受援助的國家,必須增加對農業的公共投資,促進農業發展,增加糧食作物的產量,共同解決世界糧食價格過高與分配不平均的問題。

2009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因應危機時刻,實現糧食安全」。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帶給國際社會真大的衝擊,富裕國家過去是開發中國家糧食與農業援助主要的來源;因為他們國內經濟的嚴重衰退,加上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一定會影響這些富裕國家對外進行糧食與農業援助的意願。如何減緩貧窮落後國家受到的衝擊,同時解決內部的糧食危機,相當重要。

糧食問題,與人類的生存、健康與發展息息相關。聯合國如何解決國際糧食分配的問題,確保全球糧食作物市場的穩定發展,攸關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實踐,與世界和平及安全也有密切的關係。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