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中國同意」模式

 

陳隆志

                    

      

518日世界衛生大會(WHA)開議之前,傳出馬政府透過秘密管道與中國進行協商,中國同意台灣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的名義、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消息。

馬政府真多決策過程並不透明,到目前為止,還是含含糊糊,不敢說出與中國秘密協商的實情。表面上中國釋出善意,同意台灣代表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但是背後要求的條件是甚麼?台灣需要付出甚麼代價?台灣人民完全不知道。馬政府放棄過去透過友邦或直接親自向WHA提出申請的方式,轉向威脅我們的中國求乞求和,達成WHA觀察員的秘密協議,在野黨立委或其他有識之士認為這是馬政府出賣台灣主權、不可告人的秘密交易。

實際上,台灣不強調以主權國家的名義、身分申請加入WHO成為正式會員國,就無法名正言順出席WHAWHO所有的會議與活動。假使今年用Chinese Taipei的名稱、觀察員的身分受邀請參加WHA,並不代表明年台灣可以繼續參加,未來還是要年年看中國的臉色。中國勢必軟硬兼施,一方面給中華台北小小的國際空間,以敷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設定台灣參與的身分與層級,一步一步矮化台灣、控制台灣。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必須先經過中國同意的模式,一旦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慣例,世界各國自然會將中國當作是台灣的宗主國,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將受到極嚴重的挑戰。

馬政府與中國針對台灣參與WHA進行密室協商,是一種自我矮化、請鬼開藥單的作法,這不是單純的技術協商,而是牽涉到國家主權與國家安全。台灣的國家主權是所有台灣人民生存發展的根本,台灣人民必須強力監督馬政府,要求公布任何與中國協商的內容,決策要透明化,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國家利益,才不會被出賣。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