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斜的台美中關係

 

陳隆志

                    

      

410日是美國「台灣關係法」通過的三十週年紀念。三十年來,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台灣的安全以及台灣民主自由的生長發展,有真大的貢獻。另一方面,中國並沒有因為美國因素,改變併吞台灣的企圖,在其國力提升的同時,加強統戰,繼續擴大對台灣政治、經濟與國安的威脅。

20085月馬英九政府上台以來,台海現狀出現變化,來自於馬政府無視於台灣主權流失的嚴重性。馬政府將中國視為挽救台灣經濟的萬靈丹,一再以為大幅鬆綁對中國的經貿政策,台灣經濟就有出路;在台灣內部對於ECFA實質內容充滿疑慮、反對,要求公投,馬政府仍舊堅持台灣與中國簽訂不會被邊緣化、不會牽涉到台灣主權。

這種全盤向中國黑洞傾斜的態勢,不只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的資訊,以為台灣接受中國的主張,走向「和平統一」的道路,而隨著經濟資源被中國侵蝕,國家主權也跟著被蠶食鯨吞,台灣的未來將受到中國的宰制。

台灣關係法強調台灣的安全,攸關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美國的國家利益息息相關,但是,眼前的事實是: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與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而馬政府卻又無視於台灣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仍全面向中國傾斜,台美中的三邊關係已經出現結構性的變化。

台灣關係法通過三十週年,未來何去何從,牽動台美中三方關係的發展,會深深影響台灣的未來,也是美國歐巴瑪政府外交政策的一大考驗。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來決定,在此歷史性的關鍵時刻,我們是否做好準備,因應未來任何可能的發展,這是我們無法迴避、必須審慎處理的大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