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由台灣

 

陳隆志

                    

    

國際重要人權組織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1941年在美國設立的非政府組織,創立以來積極在全世界為民主、自由發聲,是國際社會重要的自由鬥士。

自由之家於昨天(113日)第一次在台灣舉辦「2009年世界自由度」全球發表會,有其特殊的意義。除了肯定台灣多年來的民主自由成果,凸顯台灣是亞洲最有活力的民主政體,自由之家此時此地選擇在台灣舉辦全球性發表會,也對台灣人民目前所面臨自由人權倒退的挑戰,表示關注。

自由之家這次提出的報告,針對去(2008)年193個國家與16個地區落實「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進行評鑑:有89個國家列入自由國家的名單,有62個國家被評鑑為部分自由,有42個屬於不自由的國家。台灣被列入自由國家,中國是不自由的國家。

回顧過去的評鑑結果,台灣在1973年被列入不自由國家,1977年進步到部分自由國家,1997年起進入自由國家行列,特別是2006年「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都得到第一級,符合最自由國家的標準。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是不自由的國家。

今年,台灣在「政治權利」得到第二級,「公民自由」第一級,繼續被列入自由國家。自由之家雖然正面肯定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要求台灣政府必須在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與司法獨立方面進行改善。另外一方面,中國在「政治權利」得到第七級最低等級,「公民自由」得到第六級的評價。自由之家批評中國違背舉辦奧運改善人權的承諾,也指出中國箝制網路與新聞自由、打壓宗教自由與干涉司法獨立、迫害人權愈來愈嚴重的事實。

自由之家每年公布的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是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與民主化的指標。在民主化光譜上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政體、國家,台灣繼續向民主與自由前進,屬於進步的一方,中國卻是繼續迫害人權,是落後一方的代表。顯然,自由與不自由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異。我們台灣國人必須珍惜、維護得來不易的自由。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