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不毒

 

陳隆志

                    

    

197911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是中國共產黨對台統戰戰略,從早期「解放台灣」到「和平統一」,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併吞台灣。

20081231日中國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胡錦濤提出對台六項主張。檢視三十年前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以及這次胡錦濤的演說內容,都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推動與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交流。胡錦濤特別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願意對台灣作出正面回應」。

過去中國國民黨抹黑「台獨」,認為台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路人,為了捍衛「中華民國」的生存,堅決反對台獨。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中國國民黨改變過去「反共」的立場,特別是在「國共會談」之後,國共合作「反獨」的態勢愈來愈明確。中國將「台獨」視為「和平統一」的主要障礙,抹黑「台獨」就是要孤立「台獨」,分化台灣內部團結對抗中國併吞的意志。

「台獨」表示台灣具有獨立國格,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國家。自1895年以來,台灣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建國以來,從沒有統治過台灣。台灣人民絕大多數都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在馬政府推動大三通政策之後,人民支持台獨的比率還達到十二年來的最高點。

中國處心積慮要改變「台獨」的事實,透過台灣親中媒體、中國黨與政客的勢力,營造和平統一的聲勢。胡錦濤講:只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願意釋放善意,結束雙方敵對狀態,加強雙邊的政經與文化交流,甚至是協商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軟硬兼施是他們統戰的手法,我們不可墜入他們的陷阱。

「台獨」是台灣生存發展的基礎,要當家作主,要享受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我們就要珍惜台獨,維護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