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敢面對的六四

 

陳隆志

                    

  

六月四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十九週年的日子。十九年前的今天,中國共產黨政府為了維持一黨專制的統治,以反革命暴亂、顛覆政府的罪名,對自發性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要求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落實自由民主的學生與異議人士,進行血腥鎮壓。

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是人類共通的普世價值: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強調「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的權利,1789年法國人權宣言提出人人「生而自由,權利平等」的主張,視「自由、財產、安全及思想、出版自由」為天賦人權,而1948年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則強調「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與權利上一律平等」的理念。這種落實民主與人權保護的訴求,已經成為衡量一個文明國家的標準。一個文明進步的國家是建立在民主法治的基礎上,政府的職責是尊重及保障每一位國民的基本權利,落實公平正義、民主自由與人權保護的普世價值。

1978年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在很短的時間內發展成為世界最大的生產工廠,透過經濟實力的累積,帶動國力的提升,國際社會一般以「中國崛起」來形容中國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實力的全面成長。西方國家甚至寄望中國能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協助國際社會,維持最基本的世界秩序與促進最適當的世界秩序。

中國動員全國的人力與物力,主辦2008年的夏季奧運會,營造大國崛起的架勢。但是,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十九年後的今日,中國共產黨政府還是不願意誠實面對過去錯誤的行為;最近,面對西藏人民人權與宗教自由的訴求時,還是選擇以武力鎮壓的殘暴手段來回應,而不願意傾聽西藏人的心聲。

這種政府蠻橫對待人民的作法,讓我們清楚認識到,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國際地位的提升,是建立在共產專制獨裁、壓制民主與剝奪中國人民自由人權的基礎上。此種政權,究竟能持續多久?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