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衛 不能自我矮化

 

陳隆志

                    

  

1997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是除了聯合國以外,我們台灣全力爭取參加的另外一個國際組織,每一年政府都投入真多人力、經費,配合民間團體的響應,共同推動台灣加入WHO的工作。

台灣爭取參與WHO的權利,已經奮鬥十一年,今年進入第十二年,因為中國強勢的運作反對,任何有關台灣參加的提案都被封殺。2007年政府改變過去爭取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保守態度,採取積極主動的作法,要求以台灣的名義申請作WHO的正式會員國,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就根本與長期發展來看,以台灣國家的名義申請作WHO會員國,代表台灣爭取加入WHO運動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

台灣加入WHO最大的阻礙來自中國的反對。今年為了擴大圍堵台灣外交的效果,早在519日世界衛生大會召開之前,中國政府就要求各國駐日內瓦的代表團表態與連署,配合北京對台灣任何可能的動作進行全面封殺。過去為了達到參與及擴大國際地位的效益,我們一再委曲求全,換來中國繼續軟土深掘的回應,他們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成為WHO會員國或WHA的觀察員。

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千萬不可以犧牲國家獨立主權作為交換條件。過去,政府用「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台北」、「台北」以及「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的名稱,加入不同的國際組織。嚴格來講,這種自我讓步,迴避公開宣稱自己是一個國家的作法,無助於凸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但無法度得到中國的善意回應,也會傷害台灣的國際地位,最後得到一個「雙輸」的結果。

台灣國家名稱的問題是台灣人民走入國際社會必須解決的問題。假使我們不積極保衛台灣應有的權益,假使我們自我設限,一再委曲求全期待中國善意的回應,只是將台灣推入「一個中國」的火坑。我們要求民進黨政府,也要求國民黨政府,繼續堅持以台灣之名加入WHO作正式會員國的立場,這是台灣應該追求的正確之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