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實質過關

 

陳隆志

                    

  

322日台灣人民對「入聯」與「返聯」兩項全國性公投案進行投票。入聯公投案有620餘萬人領票投票,約553萬人投同意票,同意率為94%。返聯公投案有618餘萬人領票投票,有496餘萬人投同意票,同意率為87%。依照歐美民主國家的標準與通例,這二個公投案就算通過。

但是,在台灣,高同意率的公投結果通過第二道「法定投票門檻」,但因未能通過極高的第一道「法定領票門檻」而失敗。這種現象正是所謂「鳥籠公投法」的一大症候,也成為部分政黨惡意抵制公投、扭曲污名化直接民主的武器。

國內外對此次「入聯」與「返聯」兩項公投案的結果與意義,有不同的解讀。為了幫助正確的瞭解,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特別在325日召開記者會,做出下列的詮釋與聲明:

第一、台灣有權利加入聯合國,不受公投結果的影響。

第二、入聯公投沒有通過,不表示台灣人民反對加入聯合國。

第三、公投是深化民主的利器,不應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第四、修改公投領票高門檻的限制,以表達直接民意。

第五、提供國際社會正確解讀公投結果的資訊。

第六、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民及政府應共同繼續努力的目標。

公投民主不應受到不合理、不符國際民主潮流的限制,「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限制,使公投案的通過難上加難;這次公投的再挫敗,凸顯公投的領票門檻應該透過修法降低,作合理的調整,才能確保直接民意有更大發展的空間。

事實上,入聯公投案獲得的支持總票數,高於返聯公投案的支持總票數,也高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總得票數。這種結果表示入聯公投議題獲得跨黨派選民的支持,未來政府應繼續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的政策。

台灣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與期待,不應受政黨輪替的影響。新政府、新國會與全體人民都應該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爭取台灣的國際平等地位與尊嚴加油!再加油!

(作者陳隆志/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理事長、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