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灣 挺民主

 

陳隆志

                    

  

322日的總統大選,是一場關鍵性的選舉,會影響台灣國家的前途及代代子孫的生存發展。這場重要選舉攸關本土政權的延續,是民主開放與威權統治的對決、台灣國家認同與大中國意識的競爭、以及民主台灣與終極共產中國的選擇。

一月立法委員的選舉結果,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掌握國會四分之三的席次,引起真多人憂心台灣民主政治的前途。假使322日本土政權失去繼續執政的機會,可預見的結果,將非常嚴重,會形成本來就一黨獨大的中國國民黨實際上集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考試權、監察權於一黨的壟斷局面。權力過度集中於一黨又欠缺有效的制衡,違反民主政治最基本的原則,將會產生一個不負責任的新威權獨裁統治的政治怪獸。絕對的權力將導致絕對的腐敗,會摧毀台灣代代民主鬥士犧牲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屆時,將後悔莫及。

另外,本土政權的挫敗會容易被國際社會解讀為:台灣人接受中國國民黨的政策主張,選擇政治向中國勢力妥協,經濟向中國市場靠攏,不再堅持「台灣人當家作主」的主張及對台灣主權主體價值的追求。

台灣的未來何去何從?台灣人必須嚴肅認真來面對。依當前憲法的規定,總統掌握外交、國防與台海兩岸兩國事務的主導權,體制上由不同政黨的候選人擔任總統,至少可以發揮制衡國會怪獸為所欲為的功能。這是避免台灣走入一個不安定政治環境的關鍵。

台灣的新總統,一方面要有智慧及勇氣處理國家認同與轉型正義的問題,也要有能力克服中國外交打壓與武力併吞的威脅,另一方面,對人要有誠信,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要堅持。

在三二二民主台灣一定要贏,贏的關鍵是選對人,不是選空嘴講愛台灣的人,這是不夠的。台灣人民要發揮智慧,選出一個對台灣國家主權及國家認同有堅定的信念,有能力帶領國人走台灣國路的新總統。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